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良乡校区学生宿舍区道路及绿化改造工程通过验收

      在微风送爽、花果飘香的金秋季节,在新的学期开学之际,在第24个教师节来临之时,规划建设处通过四个多月的努力,良乡校区学生宿舍区道路及绿化改造工程结下硕果,于200998日顺利通过后勤处、规划建设处、设计单位、工程监理、施工单位联合进行的竣工验收。

我校良乡校区学生宿舍区道路及绿化改造工程由规划建设处于200810月通过招标启动设计工作,由北京林大林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设计。设计之初,按照学校提出的“以人为本”、“经济适用”、“因地制宜”的原则,设计单位与规划处全面调查了解良乡校区宿舍区现场实际情况,分析景观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经过反复讨论和仔细研究,并汇同学校其他部门意见及建议,三易其稿,完成了现在施工的设计方案。

其设计的基本理念是:1、“贴心适用”,即设计完成的景观以服务学生为中心;2、“协调融合”:即通过硬质景观(道路广场)、植物景观(树木草坪)和周边建筑较好的结合达到完美的园林景观效果;3、“因地制宜”:即本着尊重现状,保护利用的思路,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丰富、完善”。比如对长势较好,树龄较大的园林植物材料尽可能地“少移、少伐或不移、不伐”。4、“丰富空间”即合理布置开放空间、半私密空间和私密空间。例如:“中轴线广场”属开放空间,能满足开学迎新、大型集会等活动的需求。第三组团(竹园)东侧“树阵台阶广场”为半私密空间,为师生交流、小型班会等活动提供了适宜的场所。通过将不同类型的空间有机结合,为广大师生提供适宜的休憩场地。最终设计方案确定了“一纵、两横、五个面”的基本格局。“一纵”即:南北走向的景观轴线。“两横”即:东西两条景观道路。“五个面”即:松园、竹园、梅园、兰园、菊园五个组团。

该工程于20093月完成政府招标工作,415日正式开工,为了保证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期间由主管校领导牵头,规划处多次组织召开工程的综合协调会,确定了教学期间采取流水作业的方法,依次完成五个组团内的施工,暑假期再集中力量完成中轴线周边的施工内容的施工顺序;并统一协调网络中心、保卫处、后勤处等部门和四家施工单位完成了学生生活区校园网入户、安防监控、一卡通进组团、宿舍节电改造等工程的主缆统一铺设工作。施工过程中,规划处积极协调处理好与新时代公司的关系,得到了新时代公司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确定了以“施工安全”为基础,以“工程质量”为中心,以“环保施工”、“文明施工”为保障的施工体系,确保了工程“按时”、“按质”、“按量”顺利完工。我们通过“合理筹划”、“倒排工期”、“采用新工艺”等措施,克服了“施工交叉”、“雨季影响”等一个又一个施工、技术难题。施工过程中,我们注重细节,对景观效果精益求精,不放过任何一个错误,不漏掉任何一处隐患,为营造优美的、全新的生活区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有工程于2009824日竣工。

如今良乡校区生活区道路及绿化改造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在新学年到来之际为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全新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为祖国60周年庆典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