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四项目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20099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规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了专家评审,根据专家评审结果,我校有四项目喜获资助,他们分别是:

徐宝财教授主持的“新型季铵化合物结构设计及绿色合成”项目、杜海燕教授主持的“基质环境对电子俘获型光存储和红外上转换材料发光性能影响”项目、王友升副教授主持的“柠檬酸对罗伦隐球酵母细胞生活力丧失机理的研究”项目、叶宏讲师主持的“原位自催化制备功能基团/无机粒子共杂化聚合物膜及异构体分离性能研究”项目。

新型季铵化合物结构设计及绿色合成

项目负责人:徐宝财教授

项目简介:

该项目中,提出了改造季铵阳离子表面活性剂的反离子部分,合成新型季铵化合物的新思路。并以该思路为指导,设计、合成系列预计有表面活性的未知季铵化合物,研究其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希望能为季铵化合物的结构改造及合成方法研究开辟一条新途径,发现性能更好的新一代季铵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到目前为止,有关季铵化合物的结构改造已有非常多的报道,但甲基化试剂多使用氯甲烷、溴甲烷及硫酸二甲酯等。项目依据绿色化学的主体思想,采用绿色化工原料,代替这些有毒副作用的甲基化试剂,合成环境友好、安全性高的季铵化合物。本项目有助于研究季铵化合物的绿色合成方法,丰富阳离子表面活性剂的理论,为新型季铵表面活性剂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理论支持,研究成果有望获得自主知识产权。

基质环境对电子俘获型光存储和红外上转换材料发光性能影响

项目负责人:杜海燕教授

项目简介

以氟卤化物等为发光基质,稀土或过渡金属离子作为激活剂或敏化剂,设计与合成性能稳定、荧光产率高、具有光存储和红外上转换功能的电子俘获发光材料;考察基质环境对发光中心取代格位与电荷平衡、基质色心、离子空位、缺陷与载流子性质的影响;讨论定域能级对电子俘获材料激励发光特性及存储-读写波长的影响;研究稀土激活剂在各种基质化合物中的激发态与电子跃迁发射行为,敏化剂与激活剂间的能量传输;从微观结构层面与光谱化学角度,考察晶体场效应与化学键性质对材料光激励发光亮度与颜色的影响;给出基质化学环境影响材料电子俘获发光行为的规律性,为研发新型电子俘获型光存储和红外上转换材料,提供理论依据与基础数据。

柠檬酸对罗伦隐球酵母细胞生活力丧失机理的研究

项目负责人:王友升副教授

项目简介

拮抗酵母菌主要通过在果蔬伤口处与病原菌进行营养与空间竞争来防治采后病害,其产业化的关键在于最大限度保持菌剂的生活力。本项目针对前期研究中发现柠檬酸可诱导罗伦隐球酵母细胞生活力丧失的现象,拟从逆向思维的角度出发,在明确柠檬酸诱导罗伦隐球酵母细胞死亡类型的基础上,确定柠檬酸诱导罗伦隐球酵母生活力丧失过程中胞内代谢指纹与胞外代谢足迹图谱,并分析柠檬酸对酵母细胞的碳、氮、磷、硫的代谢、小分子与大分子生物合成的影响,对酵母耐受外界渗透压、离子强度与酸度的影响,以及对细胞表面结构与运转功能、细胞呼吸、细胞应力和修复功能的影响,确定柠檬酸所诱导的罗伦隐球酵母细胞表型指纹图谱。通过特征代谢产物指纹/足迹图谱与细胞表型指纹图谱的相互印证,以阐明柠檬酸诱导罗伦隐球酵母细胞生活力丧失的机理,为筛选拮抗酵母菌生活力的保护剂提供新的思路和理论依据。

原位自催化制备功能基团/无机粒子共杂化聚合物膜及异构体分离性能研究

项目负责人: 叶宏讲师

项目简介

二甲苯异构体的选择性分离是工业技术领域和学术领域中最具难度和挑战性的前沿课题,也是影响聚酯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当前异构体分离技术中,渗透汽化以其清洁、高效和节能的优势倍受关注。本项目拟制备一种包含橡胶态软段和环糊精硬段的新型功能基团/无机粒子共杂化聚合物渗透汽化膜。利用高分子柔性链改善分离膜的渗透性,并设计原位自催化方法对材料进行功能基团和无机粒子两种杂化改性,增强膜的分离选择性和耐热、耐溶剂性能,以期得到综合性能良好的二甲苯异构体分离膜;通过研究其渗透汽化分离性能与膜材料微观结构之间的关系,探讨异构体分子在膜内的传质分离机理,为膜材料结构设计与改性提供新的思路,为渗透汽化膜法分离二甲苯异构体的工业应用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