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童盼教授一成果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近日,根据《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办法》规定,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奖励办公室经组织专家评审、奖励委员会审定通过,共评选产生2009年度拟获奖成果649项,其中一等奖38项,二等奖205项,三等奖393项,成果普及奖13项。我校商学院童盼教授的研究成果《负债融资、负债来源与企业投资行为》荣获二等奖。

该成果主要以我国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考察负债融资及负债来源对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从而揭示我国上市公司中股东—债权人冲突和负债作为治理机制所带来的经济后果。实证结果表明,负债比例越高的企业,企业投资规模越小,且两者之间的相关程度受新增投资项目风险与投资新项目前企业风险大小关系的影响——低项目风险企业比高项目风险企业,投资额随负债比例上升而下降得更快。此外,该项研究还发现,不同来源负债对企业投资规模的影响程度不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