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新生邀校长“聊天” 谭向勇教授倾囊向新生“面授机宜”

    

    9月4日上午9点,校长、经济学博士谭向勇教授作为嘉宾出席了经济学院的新生见面活动。和以往不同,此次见面会采取了“访谈”的形式,新生们提问,校长回答,气氛轻松融洽。

    校长应大家的要求,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以及现在的主要研究方向。他提醒新同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将来无论怎样,都一定要把今天的事做好,一定要想着明天还有竞争,如果不把自己武装起来,就很难成功,再宏伟的目标都要从今天开始。

   “送台历”是此次见面会精心设计的一个环节。学生们希望校长在自己认为最有意义的年份上做标记。几乎没有思考,校长选择了1978年。他告诉大家,1978年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他个人都是一个重要的转折。对与国家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中国的繁荣富强;对于自己来说,那一年考上了中国农业大学,从农村到北京,开阔了眼界,开始了不一样的人生。

    财经094班的邹韵同学问校长在大学时代最美好的回忆是什么。校长回答,自己在大学时代最爱做的事就是到图书馆借书,借各种各样的书,到教室看。校长嘱咐新生们,对于自己的专业要学专学精,但是在整个人生中仅有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掌握更多的知识,拥有更广的知识面。所以,学校培养学生的目标不仅是教给学生多少知识,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获得知识的能力。


    校长希望每个学生都热爱自己的学校。他说,北京工商大学的优势就是学科体系很完善,文科、理科、工科学校都有。而且,办学历史比较辉煌,北京工商大学是由原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和机械管理干部学院组成的,北京商学院和北京轻工业学院在原来的同类院校中都是排名第一的。目前,学校十分重视师资建设,不仅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而且不断组织教师培训团去牛津等名校学习培训。校长强调,一个学校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效果好不好关键取决于老师,任何一名老师必须争当一名优秀的老师,所谓名师出高徒,只有教师的水平不断提高,学校才能不断进步。学校现在有800多名老师,下一个五年计划中,学校老师数量要增加到900多名,学校的明天会更美好。

    校长还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为经济学院的新生送出了鼓励和祝福。校长从经济学诞生、发展的历程谈起,说明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学将会越来越重要。他引用经济学家萨缪尔森的话说,新世纪“将是经济学家的时代”。校长希望各位新生学好经济学基本原理、技能和分析方法,同时苦练外语、熟练掌握计算机,锻炼自己的表达交流能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实现全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