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入学教育别开生面 校领导做新生第一导师

  

   


    9月2日至4日,我校校领导谭向勇、卢思锋、谢志华、李朝鲜走进学院,走进新生课堂,以不同的形式给新生讲入学教育第一课。他们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专业特长,寓情于人,寓情于事,寓情于行,揭示人生的成功的根本,指示人生成功的道路,希望在新生的重要人生起点上,帮助他们打牢学习基础,树立优良学风,站在新的起点,迈向新的目标。

    9月2日,李朝鲜副校长首先为艺术与传媒学院全体09级新生上大学第一课。讲课中,他对我院371名09级新生能够来到北京,来到工商大学,来到艺术与传媒学院学习表示祝贺。他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新生们讲解了如何过好大学生活,同时,也对09级新生提出了五点殷切期望和要求。第一,要全面确立成长、成才、成功的目标。第二,要树立自立、自主、自强的主体意识。第三,要系统掌握“学习”、“学问”、“学做”的方法。第四,要充分利用课上、课下和校外的社会资源,为自身发展服务。第五,要正确处理同学、同乡、同道的社会关系。

    9月4日上午,在热烈的掌声中,谢志华副校长走上机械工程学院的讲台,为新生上第一节课。他提出,大学重要的是建立两个系统:精神系统和专业系统。建立精神系统,同学们要做到带着希望走进课堂和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建立专业系统,同学们要注重培养情商、智商、体商、灵商这四商。要在生活中、学习中、与同学的交流中不断积累,深化自己对各方面的认识,然后开发自己的潜能,进行创新。


    9月4日上午,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在模拟法庭为法(马)学院新生上第一节课。面对09级新学生,他衷心地希望新生利用大约一百天的时间,基本完成从一名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逐步适应大学生活。在这一年中美丽的季节,在这人生美好时节,站在新起点,迈向新目标,茁壮成长,奋发成才。 党委书记卢思锋希望希望新生要做到5个适应:第一,从思想上适应大学生活。第二,从心理上适应大学生活。第三,从学习上适应大学生活。第四,从生活上适应大学生活。第五,从环境上适应大学生活。他强调,四年的大学生活既漫长又短暂,只要新生们扎扎实实地做好转变和适应,就能够为大学四年生活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甚至使自己终生受益。

    9月4日上午9点,校长谭向勇作为嘉宾出席了经济学院的新生见面活动。和以往不同,此次见面会采取了“访谈”的形式,新生们提问,校长回答,气氛轻松融洽。校长在交谈中强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将来无论怎样,都一定要把今天的事做好,一定要想着明天还有竞争,如果不把自己武装起来,就很难成功,再宏伟的目标都要从今天开始。校长希望每个人都热爱自己的学校。他说,北京工商大学的优势就是学科体系很完善,文科、理科、工科学校都有。而且,办学历史比较辉煌,北京工商大学是由原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和机械管理干部学院组成的,北京商学院和北京轻工业学院在原来的同类院校中都是排名第一的。目前,学校十分重视师资建设,不仅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而且不断组织教师培训团去牛津等名校学习培训。校长强调,一个学校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效果好不好关键取决于老师,任何一名老师必须争当一名优秀的老师,所谓名师出高徒,只有教师的水平不断提高,学校才能不断进步。学校现在有800多名老师,下一个五年计划中,学校老师数量要增加到900多名,学校的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