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09年新教师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由学校人事处、教务处和科学技术处联合主办的“北京工商大学2009年新教师岗前培训班”于827日至29日在北京天湖会议中心举行,49名新教师参加了培训。校领导谭向勇、李朝鲜出席了培训班开班式,孙尧东出席了培训班结业式,张德玉、孙宝国、李朝鲜在培训班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人事处处长魏中龙、教务处处长张晓堂、科学技术处长王国顺、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平也分别作了报告。青年教师刘新亮、张庆龙、胡蓉分别作了讲座和教学演示。

谭向勇校长在开班式上作了动员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新教师加入北京工商大学表示热烈欢迎。会上他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并从办学空间、学科体系、办学规模和师资队伍、教学和科研工作、校园建设等多个方面对学校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具体而生动的讲解。谭校长对新教师提出了如下要求:一是做好教学这项本职工作,二是搞好科研这项重点工作,三是积极承担校内外社会工作,实现个人综合发展。会上谭校长还以问答的方式与新教师进行了交流。

张德玉副书记作了“青年教师要切实做到廉洁自律、为人师表”的报告。他结合我党的反腐斗争史和现实情况用案例给新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

孙宝国副校长作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报告。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师资队伍的现状,提出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设目标,并以自身教学和科研的经验,就职业生涯规划与新教师进行了交流并提出建议,他期望每一个新教师都能够“精于教学科研,乐于教书育人,成为领军人物”。

李朝鲜副校长做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思路与大学教师的必备素质”的报告。他指出学校本科教学的工作思路是:建队伍,打基础;调结构,添活力;重规范,保运行;抓督导,促质量;创特色,上水平;强优势,入主流。一个合格的大学教师应树立“忠心、爱心、诚心”,践行“求实、求是、求新”,兼顾“自主、自律、自强”,追求“立德、立言、立功”。

人事处处长魏中龙作了“学校加速转型期的内部管体制改革与人事管理要求”的报告,介绍了近年来学校人事改革的基本概况,今后人事改革的总体思路,并就新教师关心的问题作了说明。

教务处处长张晓堂做了“学校本科教学运行的特点与教学管理要求”的报告。他用生动的语言对本科教学的运行特点和学校教学管理规定进行了归纳和阐释。

科学技术处处长王国顺作了“学校科研工作发展规划与教师的科研任务”和“如何申报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报告。他就学校的科研发展规划和科研要求以及如何申报科研项目与新教师进行了交流。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平作了“如何申报国家和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报告。他从选题、组织科研队伍、论证、成果验收直至经费预算等多个方面给新教师讲解了如何申报和完成科研项目,并与新教师进行了交流。

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作了“学校学科建设发展规划与研究生教育”的报告。

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作了“积极承担校内社会工作,共同培育合格人才”的报告。

刘新亮老师作了“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与艺术”讲座。

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胡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张庆龙为新教师作了精彩的教学演示。

最后,新进教职工进行了分组讨论,他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纷纷表示:这次培训不仅使他们感受到学校的关心,更感到肩上的责任,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是密不可分的。

孙尧东书记在结业式上作了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欢迎新教师并祝贺本次培训圆满完成。他希望新教师增强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坚持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相统一,坚持个人发展与学校和国家发展相统一,坚持教学、育人、参与学校事务相统一,努力做合格的教育工者;坚定理想信念,忠诚教育事业,严肃政治纪律,掌握科学方法,努力做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严肃做人,严肃做学问,有做领军人物的追求,努力做大师型的教育工作者。

这次培训工作自始至终得到了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校领导亲临本次培训班进行动员、授课、总结并给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使新教师既感到受益匪浅,又感到十分温暖。学校有关部门通力合作,认真准备,精心组织,热情服务,保证了本次培训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

这次培训,延续了之前丰富的培训内容和较好的培训模式,并在紧张的培训之余,还组织多种活动为新教师提供更多的交流和沟通平台,使具有不同教育和工作背景的新教师们了解了学校,了解了学校对教师的要求,为他们尽快地融入学校,实现角色转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