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传道授业前 先听“第一课” ——我校新教师接受岗前培训

 

 

91是我校新生报到的日子,但是,在这之前,有49个人已经抢先听到了“入学第一课”——他们就是今年来我校工作的新老师。82729日,我校新教工参加了岗前培训,为开始新的工作做好了准备。

开班仪式:谭校长提出三点要求

827上午九点半,北京工商大学2009年新教师岗前培训正式开班。谭向勇校长代表学校向新教师介绍了我校概况,重点阐述了学校的未来规划、学科体系、人力资源等。在我校转型关键时期,谭校长向新教师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爱岗敬业、钻研业务,做好教学是基础。第二、站住一个点,教学科研互相促进,搞好科研是重点。第三、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实现全面综合发展。

听了谭校长的话,新老师们不仅感受到老教育工作者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后辈的期望,更感到自己的身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培训收获多 教学观摩最受欢迎

2728日整整两天,新老师们一分钟也不舍得浪费,共听了10场讲座。副校长李朝鲜、人事处处长魏中龙、教务处处长张晓堂、学生处处长吕素香、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计信学院老师刘新亮、副校长孙宝国、党委副书记张德玉,科学技术处主任王国顺、北京市哲学与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李建平,先后为大家奉献了精彩纷呈的讲座,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若问培训中最难忘的部分,很多老师都认为是教学观摩环节。培训第二天,我校优秀教师代表、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得主胡蓉和张庆龙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了大学物理和审计学的教学演示。他们一理一文,一个才思敏捷、逻辑清晰,一个旁征博引、挥洒自如,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演示完毕,新老师们争先恐后地就教学中的各种问题与两位“前辈”探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结业仪式:孙书记殷切寄语“三希望”

培训最后一天,围绕着“如何将个人发展与学校改革相结合”以及“如何做一名合格大学教师”的问题,新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汇报发言中,新老师们表示,在学校转型为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时期,老师们要有大局观,要有全局思想,在实现学校繁荣发展的同时成就个人事业的辉煌。

在随后的结业仪式上,各位新老师从领导、前辈手中接过了鲜红的培训合格证书。孙尧东书记祝贺新教师顺利完成培训,并提出三点殷切希望:首先,他希望各位新教师努力做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个人发展与学校、国家发展相统一。其次、努力做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忠诚教育事业,严肃政治纪律,掌握科学方法。最后,做大师型的教育工作者,将个人与团队融合起来,将严肃做人和严肃做学问结合起来。

培训期间还穿插了卡拉OK、喝茶聊天等联谊活动。短短三日,原本略显生疏的新老师们都成为了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