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三伏”头一天 防暑是关键

8月13日是“三伏”的第一天。近几天,北京一直高温不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温馨提醒广大师生注意防暑降温。特别是参加国庆方队训练的同学,在刻苦训练之余更要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采取积极的措施预防中暑,保持身体健康。

原因

中暑是因较长时间的日光曝晒或高温而引起的,临床上分为中暑先兆、轻度中暑和重症中暑三个阶段。中暑先兆表现为头昏、乏力、胸闷、口干、大量出汗、恶心、呕吐等,一般经短暂休息、补充水(盐)后症状可消退。

预防

1、加强个人防护,避免烈日直照。

2、及时补充水和盐,如萝卜干、榨菜,少量多次饮凉开水或0.3%清凉盐水。

3、避免空腹工作。(特别提倡早餐要吃好、中餐要吃饱)

4、选用绿豆汤、焦大麦茶等清凉饮料。

先兆和轻度中暑

1、病员应立即离开高温环境,到阴凉通风场所休息,并给清凉饮料。

2、口服人丹8粒,藿香正气水10毫升×1支,或其他防暑药品,如解暑片1-4片,藿香正气丸1粒。亦可用风油精或清凉油涂擦额部、太阳穴、人中及胸部、腋下等部位。

3、针刺或手掐人中、合谷、风池及足三里等穴位。

4、体温升高者可用冷敷或冷水擦身,以助散热。

5、有早期循环衰竭及显著脱水者,应输入大量生理盐水或5%糖盐水,必要时补充氯化钾,纠正电解质失衡。

重症中暑

重度中暑,须分秒必争,送医院紧急救治,其治疗原则仍然是迅速降温,纠正电解质平衡,防治休克,控制合并症以及对症治疗。

高温并不可怕,中暑完全可以预防,只要做到合理饮食、充足休息,配合积极的预防措施,就一定能够预防中暑,战胜高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