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代表参加全国轻工联合会科研技术工作会议

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大连工业大学邀请,846日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载文教授、科技处副处长王小艺副教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左敏副教授、材料所副所长王向东副教授等前往大连市参加全国轻工行业科技工作研讨会,多所高校、研究所及多家轻工行业的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全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工作研讨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办公室查长全主任主持,大连工业大学校长余加祐教授致会议开幕词。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汪明燕处长做了解读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报告,着重指出了轻工业发展与振兴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分别从轻工业现状及面临的形式、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目标、产业调整和振兴的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及规划实施等五个方面对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计划进行全面详细的解读。汪处长在报告最后就轻工业技术进步与技术改造方向、重点行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提升行业总体技术水平等的相关内容及实施内容进行了说明。中国轻工联合会科技办公室崔毅主任作了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贯彻落实意见的报告,指出确保《规划》制定的各项目标实施的8项重要内容,即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振兴行业企业信心、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落实单位、努力促进各项政策到位、协调各类专项的有效落实等。同时指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落实《规划》的分工,《规划》重点专项任务表等具体措施及内容。中国轻工联合会科技办公室于学军处长做了十二五科技规划相关工作情况分析的重要报告,详细解读了资源环境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内容,指出发展规划所重点支持的三大领域,即材料领域、循环经济典型工业园区建设、资源与环境领域,并对领域内的重点支持对象进行阐述。研讨会期间,轻工联合会领导还解读了由科学技术部、财政部、教育部等六家部位联合出台的《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国家产业技术政策》等重要文件。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我校刘载文教授做了以信息化技术带动轻工业发展的报告,指出信息自动化技术在轻工业产业升级改造中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并提出对轻工业生产的全局优化配置与管理新思路,得到与会代表的肯定。

    研讨会后,参加此次会议的我校各部门领导与其它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进行广泛深入交流,此次科技研讨会为我校与其它轻工业院校、研究所及企业间建立科研合作打下基础,为我校进一步申请轻工行业重点项目、提升科研经费创造了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