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与祖国共奋进】愿与学生做朋友的老师——访刘建老师

 

一接到要用三个月训练出一支合格的大学生队伍参加国庆方阵的紧急任务,决心、信心便无时不伴随在体育部刘建老师左右。没有犹豫,安排好家中的事情,驱车穿越整个北京城,经过近55公里的车程,刘建从回龙观的家里赶到了良乡校区的训练场,开始与同学一起进行紧张的训练工作。

怎样出色的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是刘建从训练第一天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老师,首先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上思考问题,真正了解学生的想法,才能获得学生的信任,才能与学生一起圆满完成任务”,“如果出现问题,不能一味的给学生挑毛病,更应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刘建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刘老师能够摸清我们的心理,知道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我们愿意听这样的老师指挥。”信息082的王梦雯这样说。

“如果同学对训练感觉到枯燥,那么训练是不会有成效的。只有我和同学之间相互鼓励,我们才能做得更好。”“掌声在哪里?”,这是刘建对同学们常喊的一句话。参与训练的是一个团体,需要有凝聚力,更需要得到肯定,这也是让训练由量变产生质变的必经途径。

除此之外,幽默的语言也成为老师与学生拉近心理距离的重要方法。在训练刚开始的时候,为了能够在一起训练,两名要好的女生不愿意分开站队。但为了队伍的整体形象,刘建老师必须要做出调整。“这都在学校里头,又走不丢,分开怕啥的。”简单的一句话,两名女生笑着站到了自己最合适的地方。“计信学院的574名同学,我不愿意把他们当成学生,更愿意让他们成为我的弟弟妹妹。”

“只有自己做好才能要求别人”一直作为刘建要求自己的行为准则。为了纠正同学训练过程中小动作过多的问题,在一次训练的开始同学被要求站一段时间军姿。就在这一排橘黄色衣服的排头,却笔直的站了一名穿着被汗水湿透的红色训练服、手持话筒的老师。这位老师正是刘建。通过亲自参与到同学的队伍中来,与同学一起练习,刘建更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信管081的张子建说:“正是通过与同学的感情交流和精神互动刘老师在老师和学生之间架起了一座信任的桥梁,也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出色表现。”

然而同学们不知道的是,每天晚上刘建回到宿舍,都要与同屋的郭建荣老师一起讨论一天的训练情况,包括排头兵的训练,人员的调整的一系列细节问题。这一谈经常就谈到一两点钟。而第二天刘建老师依旧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出现在同学面前。不过细心的同学也许能听出来,刘老师的嗓子比昨天又沙哑了一些。事实证明,刘建老师的方法是正确并且高效的。每排都有六十多名同学的前三排已经成为了整个方阵最优秀的标兵排,时刻为后面的同学做出表率,并且得到了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的承认和赞扬。

训练场可谓是刘建的第一“战场”,而文体馆乒乓球台则是他的第二“战场”。在训练之余,刘建还要担任乒乓球课的授课教师。课上,他从乒乓球的创立说起,一直谈到了今天的乒乓球现状。课上的同学无一不为老师的丰富知识所折服。除了传授理论知识,刘建还会手把手的位同学纠正错误的握拍姿势,提醒同学们击球的要点。一节课下来,刘建的衣服像水洗过一样,紧紧的贴在身上。然而老师的汗水换来的,正是越来越的的同学加入到了乒乓球的课堂中来,看刘建传授乒乓技艺。

几天以后的82日,刘建将在训练场上迈出自己不惑之年的第一步。教龄达到18年的他,在家里的孩子却只有16个月。孩子虽小,却已经体会到了父子亲情。在刘建老师踏出家门的时候,记住的只有孩子哭得红红的双眼,和自己心里的难过。在学校的训练太忙,没时间打个电话,拿出手机、电脑看看儿子的照片也成了刘建老师的“日常工作”。

一盒打开的金嗓子喉宝,一个泡着胖大海的杯子,这是记者在刘建宿舍看到的。“您累吗?”记者问出了忍住许久的问题。以为会听到一些豪言壮语的记者却只得到了一声略显疲惫、有些沙哑的回答:“累。”“那您的压力大吗?”,记者又问。“我没有压力,我相信我有实力把我的学生带好,和我的学生配合好。”这次记者得到了一个充满信心的回答。 “麦霸”是刘建老师对自己开玩笑的称呼。不过在随后对计信学院同学的采访中,记者却了解到了这个称呼更深的含义。原来,为了随时调整队伍人员,刘建老师会跟随每一列的同学进行队伍的行进和调整。而喊口号的任务自然的落在他的身上。一遍遍的走,一声声的喊,走出了整齐的队列,喊出了威武的气势。许多同学都叫刘建 “训练场上最辛苦的人”。因此训练间歇会有许多学生走到刘建老师身边提醒他注意身体,多休息,让刘建老师很受感动。

曾和刘建住在一间宿舍的谭路老师告诉我们,刘建弹得一手好吉他,因此在训练的过程中,刘建总是能带领同学以最快的速度找到音乐的节奏。“他几乎没喊错过口号,你们刘建老师就是训练场上的‘指挥家’。思路清楚、讲评到位、口令正确,都是他的优点”,谭路这样告诉记者。“刘老师不但幽默,还很关心我们,只要我们提出了困难,刘老师都会尽量给解决。我们都特喜欢他。”电气072的孙珺娆说。

坚强的性格、细腻的情感,这看似有些矛盾的二者完美的结合在了刘建的身上,也造就了一个同学心目中的好老师。如计信学院计算081的金璐所说:“能赶上刘建老师训练我们,我们是幸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