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与祖国共奋进】为祖国而歌——访国庆合唱队

  

清晨的薄雾还未散去,礼堂里激昂的歌声就伴着窗外的莺歌蝉鸣萦绕在盛夏的校园里。这样的早晨,国庆合唱队的成员们已经习以为常了。从711日开始,国庆合唱队的师生们和着歌声度过了一个又个清晨与黄昏。那激昂的歌声中激荡着对祖国的热爱,也抒写着“为祖国而歌”的无限情怀。

但喜满园桃李艳,那管自己两鬓霜

在国庆合唱训练中,若问谁是最可爱的人,大家的脑海中最先浮现出的,就是指导老师的身影。在合唱队的训练地,我见到了此次国庆合唱队的指导教师——学生处副处长徐红京老师以及合唱队姜华老师。

学生处副处长徐红京老师管理着合唱队的日常事务。从早晨开始,他就一刻不停地忙碌着。“全队学生都那么努力,我也要尽我所能地做好每一件事”,他一边做着手头的工作一边对记者说。“队里的事情很多,像统计报表、发服装……虽说繁杂,但是都是马虎不得的。”每次训练,徐老师总是早早地到达训练场地,学生训练时,他一直忙前忙后,一刻也不得闲。当问及做这些事情辛不辛苦时,徐老师说道:“辛苦是一定的,但是能为国庆奉献自己的力量,辛苦也是值得的。”

合唱队姜华老师一直在学校担任校合唱队的训练工作,这次参与国庆合唱的队员,每一名都是由姜华老师精挑细选出来的。说到这些,姜华很严肃地说道:“为了能保证合唱的质量,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在国庆合唱队的训练过程中,她一直精神抖擞地站在队员面前,并不时地为队员们打着节拍。然而,细心的人会发现。姜华老师经常会用一只手轻捶着自己的腰。“腰很疼,但还是得坚持着。因为要为学生做出榜样。”姜华老师如是说,“老师首先不能有松松垮垮的精神面貌,要用自己的精神来带动学生”。在谈及学生的训练程度时,她很欣慰地笑了,“总体的程度还是比较不错的,我们的学生能够到达现在的程度非常不容易。”当说到最想送给在训学生的话时,姜华老师略微沉吟了一下。“最想送给同学们的,是我的一个愿景,希望我们北京工商大学的师生共同努力,为国庆献出自己最大的一份力量!”

高山流水韵依依,一声声如颂如歌

当春雷乍响,余音袅绕在花岭幽谷,

  当清泉奔涌,叮咚声声敲打在溶岩深潭,

  当微风拂林,发出海浪般沉沉涛响,

  当禅钟悠扬,和着鹤鸣浅唱……

  人们会自然地的想起一种声音,宛如天籁之音,是那么纯真、亲切、悠扬、浓情、壮美,这,就是记者在听到国庆合唱队员的阵阵歌声时最直接的感触、最好的诠释。

国庆合唱队是由85个工商学子组成的,他们来自不同的院系,为了国庆走到了一起。在假期的第一天,所有的队员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训练。“累啊,怎么能不累呢?”国庆合唱队队员——经济学院国贸081班的张媛媛说,“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早晨五、六点多就起床了,赶到学校来参加训练”。为了国庆,大家放弃了很多。金融071班的韩添同学为了在合唱队排练放弃了难得的赴悉尼演出的机会、倪娜同学为了参与合唱不得不取消了与朋友的旅行计划……“遗憾归遗憾,为了能给国庆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别的就都顾不得了。”在训练中,每一名队员一丝不苟的精神以及饱满的热情深深地震撼了记者,在训练之中,大家抓紧乐曲的间隙背着歌词,就连休息的时间也两个一群、三个一组地讨论着歌曲的演唱方法。“虽然辛苦,但这是我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时代责任感。”经济学院的张媛媛同学如是说。“为了唱出我们对祖国的敬仰与祝福,为了表达我们对祖国的由衷敬意,我们有信心能克服一切困难!”

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

在对国庆合唱队采访的过程中,最令人感动的,不是学生的刻苦努力,不是老师的谆谆教导,而是师生相顾相惜的似海深情。

在采访中,同学们告诉记者,最累的不是自己,而是老师。“老师在训练的时候会很严格,但是训练间隙也会和我们开玩笑。其实老师是非常辛苦的,尽管如此,在训练过程中还是处处体谅我们。”听到学生的感叹,姜华老师幸福地笑了,那慈祥的笑脸,像老师,也像妈妈。“我对待他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虽然在训练时我会严格要求,但是在训练之余我尽量不会让学生体会到师生的那种距离感。批是批,爱是爱,就像孩子与妈妈的感觉一样。”

训练场地依旧歌声嘹亮,一群小百灵在为祖国纵情歌唱。歌声中裹挟着队员们对恩师的敬仰,记载了老师对学生的关怀,更铭刻着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无限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