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第五期青年教师社会实践考察学习活动圆满结束

 

 

 

 

为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建设,践行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学校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宣传部、工会共同组织,由校领导带队,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考察团一行40余人,于719日至724日赴山东开展以“汲取优秀管理智慧,探索传统师者真谛,提高教书育人水平”为主题的第五期社会实践考察活动。

考察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企业考察篇。为了促进广大青年教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阔视野,学习了解现代企业的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以及先进的管理经验,考察团在青岛重点参观了青岛啤酒和海尔两个国内、国际知名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19038月创建的日耳曼啤酒公司青岛股份公司。在公司导游的带领下,大家了解了该公司的发展历程,参观了原料仓、糖化车间、发酵车间、动力车间、包装车间等,了解了啤酒的酿造过程,参观了国际一流、国内唯一的啤酒专业博物馆。高大的仓库和生产车间,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都让大家感到惊叹。

海尔集团对我校考察团一行的到来做了认真的准备,大门口的电子屏上写着“欢迎北京工商大学老师们光临我集团”的字样,考察团参观了海尔中心大楼、海尔文化广场、海尔总装生产线及海尔大学。海尔中心大楼集中展示海尔集团历年来获得的荣誉,和最具代表性的家电产品展示。在这里大家看到了海尔最新的高档冰箱、洗衣机、空调、开放式流媒体模卡电视、3G手机、电脑等众多海尔高质量优秀产品。尤其是“海尔U-home”家居设计,它通过有线网、移动网、因特网,实现了智能家居与外部社区的互相管理,让大家深刻地领略了科技创新的力量。海尔集团精髓就是不断地开拓与创新,从单一的亚洲四星级电冰箱的诞生到现在仅仅19年的历程,通过海尔人的研发创新开拓生产出96大门类15100多个品种的代表性产品,从中体现了海尔人的信息传递以及创新精神和以客户的满意最大化为基准的生产原则。在总装生产线,大家了解了海尔按定单生产的控制,认识了信息化在生产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如何进行生产过程的控制等生产管理的内容,认识到现场管理的重要性,了解了海尔现场管理的奥妙所在。在海尔大学,对外交流部部长王峰向我们介绍了海尔大学的运行机制,教师的培训质量测评以及薪酬管理模式等,老师们感到这对于我校建立科学的评价与分配机制,提高我校教学质量启发很大。

第二部分:探寻孔子思想篇。孔子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中国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表征。现在的孔府基本上是明、清两代的建筑,包括厅、堂、楼、轩等463间,共九进院落,是一座典型的中国贵族门户之家,有号称“天下第一人家”的说法,是孔子嫡系后人长期居住的府第,也是中国封建社会官衙与内宅合一的典型建筑。孔庙是公元前478年为纪念孔夫子而兴建的,千百年来屡毁屡建,到今天已经发展成超过100座殿堂的建筑群。孔子在中国历史和世界东方文化中的显著地位,因此“三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被世人尊崇为世界三大圣城之一。通过对“三孔”的参观考察,青年老师们全面了解了孔子体仁、中庸、修礼、行道的思想体系,对其在德育、智育、做人、做事等方面的哲学思想有了更深的感悟。

第三部分:校际交流篇。为了学习其他兄弟院校的先进办学和管理经验,本次考察专门安排了与中国海洋大学的校际交流活动。中国海洋大学对于我校此次来访高度重视,党委副书记张静与校办有关同志专程迎接考察团一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负责人共同参加了两校交流座谈会,会上海大有关领导全面介绍了海大在科研、教学、学生培养、后勤管理等各方面的情况和经验。中国海洋大学的强大专家队伍,超强科研能力,持续追求卓越的精神对我校广大青年教师触动很大。

青年教师社会实践考察活动对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具有重要的作用,我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考察活动将继续坚持,为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好这一有效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