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与祖国共奋进】标兵里的标兵——访计信学院徐鑫同学

   

27日上午的房山总队合练中,我校2000余名参训队员以精神饱满、排面整齐、踏乐准确、动作协调的优异表现通过验收,并得到第二分指和房山区委的一致表扬。之所以会取得如此良好的效果,自然与校领导、教官、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以及全体参训同学的艰苦训练密切相关,同时,各个中队的标兵更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的步伐大小、节奏快慢直接关系到整体的成败。因而,对于他们的要求也就更高,训练也就更为艰苦。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徐鑫同学则是整个第五方阵里最重要的标兵。

徐鑫在此次国庆任务训练中担任我校第一中队的中队长。同时,他还是方阵第一排的标兵,也就是说,他所在的位置是整个第五方阵的最右角,所有的标兵必须向他看齐。所以“标兵里的标兵”这个称号,对于他来说是实至名归。

没有宿舍,依旧坚持走队

记者是在学活114见到徐鑫的。当记者走进去的时候,他刚刚整好自己的铺盖。看到记者不解的样子,他微笑着,用一种满不在乎的口吻解释到:“我今年不是大三么,宿舍已经按照学校安排搬到了阜成路,在这边也就没有宿舍了,所以,平时休息、睡觉就在这儿打地铺解决了。”显然,他对于没有宿舍休息这一点是不放在心上的。而当记者不无触动的说到,光是这一点不怕吃苦、敢于吃苦的精神,就值得同学们去不断地反思、不断的学习时,徐鑫却赶忙说到:“其实大家都很积极,虽然他们有时可能嘴上说累说苦,但他们还是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持着训练。打心眼里都是不想放弃的,虽然可能落实到行动中的百分比因人而异,但我感觉,大家骨子里还是有着那么一股爱国热情的。”他的这一番话,不仅让人们从一个学生的角度更加清楚的看到现在学生的真实状态,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他身为学长对参训的学弟学妹们的理解与关爱。

训练之外,还是难以休息

其实,徐鑫还有另外一重身份,校学生会主席。所以,在训练之外,除了把自己中队长的职责做好之外,他还要协助校团委老师做好相关工作。如在714日晚,他带领学生会20余名干部与校团委、校志协一起在合练场地粘贴黄色胶带,做好“六十公分标准线”,为第二天的全校第一次合练做准备。而他又是最后一个离场的,一直忙到晚上1100。在71821日在B报告厅举办北京市学联08届英才骨干班期间,他负责协助校团委吴智鹏副书记做好各项工作。 “因为这是咱们学校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学习班,学员又都是来自各个高校的主席、副主席,以前都是清华北大等高校办,所以就有很多事要做。在咱们的主场,要想让他们都满意的话,你就得随时等着他们的电话,解释好各项事情。就像带新生一样,任何事都是你带着他们去做。虽然一天到晚都很忙,但干活需要人,你就必须上,这是你的职责,你的责任。”说这话时,他微笑的脸上也显出几分严肃。

大学三年,没有“放过”暑假

在采访中,还有一件事让记者特别印象深刻。当问到暑假原来的计划时,徐鑫带着灿烂的笑容说到:“我暑假没安排,”看到记者又是一脸迷惑,他继续说到,“其实我很早就意识到这个暑假会有任务了,所以也就没给自己另安排什么事。说起来,我大学上了三年,还一个暑假也没‘放过’呢。大一的时候,是参加学校的暑期实践活动,“十乡百村千人行”;大二的时候,赶上北京奥运会,作奥运志愿者;今年大三,又正好赶上国庆60周年。”随即,他又谈到了自己参与这些大活动的体会:“多参加一些这样的大活动,对自己是很有好处的。毕竟很多事如果你不是亲身经历的话,就很难有切身的体会。在参加过这样的活动后,可以很好的提升自己的阅历,而且,在活动中你会发现,其实一些在很多人看来特别辉煌、特别伟大的事也没有什么大困难,这样你就会慢慢学会用一种平常心去待人、待事,慢慢的也就会学会理解、包容一些事。”

在整个采访中不难发现,虽然徐鑫身居学生会主席,但他还是特别随和,给人一种特别亲切、容易相处的感觉。而且,他所说的话,很少有华丽的修饰和套话,特别朴实,而朴实之中又蕴含着一番道理,一种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