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与祖国共奋进】要做学生们的好榜样——访谭路老师

 

一瓶矿泉水、一条毛巾、一个口哨、一副网球拍子、一声运动装、头上几缕银丝、眼角几丝鱼尾纹,这是第一次见到谭路老师时他的样子。

当记者找到谭路的时候,他正在操场上上网球课。室外三十几度的高温,操场上只有一个网球班在上课,“握拍角度保持三度角,不能太高,注意力道……”当看到不标准动作的时候,谭路就不断地给同学们纠正、示范。下课之后,谭路热情的招呼着记者来到他的办公室,和记者开心的聊了起来,从网球教学到国庆训练,谭路都是津津乐道。

执着于网球教学事业

谭路说借着国庆的东风,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同学们积极参加和自己的认真筹备下,网球班终于成功的开课了,这是他多年来的一个梦想。作为任课教师的他也努力的尽着一位老师的职责,他亲身上阵、言传身教、耐心细致的指导每一位同学。他常说学网球要有一位好的教练,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因为他这样的兢兢业业,在2009年“海德”杯首都高校大学生网球联赛春季团体赛上,我校网球队突破重重阻碍,最终取得男子甲组第五名和女子甲组第四名的傲人成绩。

将自己全部业余时间几乎都花在网球上的他在体育教学方面也有着更多的科研贡献。谭路参加了《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职工体育工作意见》课题研究并任课题组副组长;与此之外,他还参加了《中国体育保险发展问题研究》和《中小学生运动伤害调查研究》等课题。

 “要想把队伍训练好,老师就要先做好”

谭路说别看国庆方阵训练内容简单,但是这对体育老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只是简单的喊喊“一、二、一”,要求老师要有很强的乐感和一定的舞蹈基础,只有具备了这些条件,体育老师才能把队伍练好。

说起队伍训练,谭路有着一套自己独特的训练方法,他将部队教官带来的“铁”的纪律与自己的特长结合起来,采取科学的训练方法。在全校合练的时候,谭路所负责的方阵取得良好的训练效果。谭路说在训练的时候要想让同学们把动作做好,把队伍训练好,作为老师就应该先做好。在训练的时候谭路总是演示各种动作;在踏乐练习的时候谭路一直跟着同学们做,并帮助同学们找到乐点。

当记者问到训练是否辛苦时,谭路说:“说不累是骗人的,在接到任务的时候就有这种心理准备,但是能为国庆奉献自己的力量我觉得挺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