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良乡校区明日可欣赏日偏食

   7月22日我国将迎来500年一遇的日全食。据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介绍,明天本市可欣赏到日偏食。“只要天气状况良好,备好观测工具,选择无遮挡的广场、阳台等地都可以。”

    初亏时间上午8点25分

    根据国家天文台的测算,北京的初亏(日偏食开始)时间为上午8点25分,食甚(太阳被遮住最大)时间为9点32分,复圆(日偏食结束)时间为10点44分。日偏食景观将持续两个多小时,太阳将被遮住72.9%。

    看三分钟就歇一歇

    长时间直视太阳紫外线和红外线会导致视网膜黄斑被烧伤。视网膜黄斑是视网膜当中最敏感的部位,它使光线会聚,让影像清晰,一旦被烧伤,将永远无法复原。因此最好看三分钟太阳就休息一会儿。

    观日方法

    4种方法看日食

    最简单法——在偏食阶段戴上装有减光膜的日食眼镜看,让双眼适应黑暗;在月亮完全挡住太阳后的全食阶段摘下日食眼镜,用肉眼间断性观看;全食结束后应立即再戴上日食眼镜。如果没有日食眼镜用电焊面罩亦可。

    最有创意法——利用两块板子,在其中一块板子上挖一个小洞,让阳光穿过这个小洞投影到另一块板子上,日全食的偏食的太阳的影子就落在拍板上。

    最偷懒法——新浪等网站上都将开展全程视频直播,“网上天文台”打通时空间隔,并有专家即时解说。

    最古老法——汉朝京房发明以盆盛水观测日食,从而避免直视太阳被灼伤的危险。此后还有用油代水做观测。

    天气

    是晴是雨 京城今定夺

    处于日偏食观测带的北京,明日又将会迎来怎样的天气。根据市气象台最新的预测显示,22日京城将是晴转阴有雷阵雨的天气。但中央气象台昨日最新的气象预报显示,未来3天,北京、江西中南部、湖南南部、广东等地天气晴好,十分适合观测日食。

    针对两个不同版本的天气预测,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表示,目前还很难预测京城是晴是雨,市气象台专家将在今天根据最新天气形势进行最终的会商分析,并发布消息。

    影响

    不会对人体 产生危害

    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将在明日上演。一早起来,看见一轮黑太阳挂在天上,不知道实情的人可能心理害怕。由于日全食极其壮观,对人的心理冲击强烈。

    对此,心理专家表示,日全食是一种自然现象,仅仅是遮挡了太阳光。截至目前没有证据能够证明日食会对人的身体产生危害,同学们不必为此过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