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倡导环保理念 创建节能家庭”——化工学院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全面展开

   

      

       713,北京工商大学200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实践分团与房山区韩村河中学对接。化工学院实践分团立足学科专业,依托高精度仪器设备和国际前沿环保节能问卷评价体系,致力于环保理念、节能常识、食品安全与科学饮食等方面的宣传和推广。分团由郭清尧、陈希两位老师带队,环境教研室钱枫教授、董黎明老师担任专业指导教师,来自食品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工程等4个专业28名学生组成。分为大气总悬浮颗粒物检测、食品安全与科学饮食宣传咨询、“家庭生态审核”调研三个工作组。

     13日下午,实践分团进驻韩村河中学。安排妥当后,分团召开第一次工作例会,就团队纪律、业务分工、作息安排等进行了统一要求。分团全体人员在进行入户调研前,针对可能出现的困难、问卷的形式及内容、沟通技巧、团队配合、信息捕捉与整合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团员们情绪高涨,认真准备,反复演练,为实战做足了功课。随后,全团统一行动,实地考察并划分个小组的工作区。

   14日上午8点,在实践分团团旗的引领下,全团统一着装,精神饱满,排着整齐的队伍从驻地出发,分赴个工作区。各小组原则上一男一女搭配。大气总悬浮颗粒物监测小组分三个检测点架起机器开始检测;“家庭生态审核”入户调研组分成十一个小组全面对居民展开“地毯式”调研。团员们跃跃欲试,有条不紊的进入了实战状态,一句句“大妈”、“大伯”、“奶奶”、一个个“您”的称谓,一下拉近了当代大学生与村民群众的距离;他们谦虚、诚恳的工作态度和有准备有激情的工作状态树立起了我校学子青春活泼、严谨务实的形象。 一天下来,捷报频传。各调研小组的工作成果大大超出了预想。回到驻地后,在汇报成果的同时也交流了个中酸甜苦辣。 晚上,全团奋战到十一点,在对调查问卷进行科学分析后,进行了认真评估,就农村居民家庭用水、气、电及购物、废物排放等指标提出了详尽的反馈建议。截止到15日上午,第一批“家庭生态审核”问卷建议及评定等级已反馈到售房家庭,受到村民们的普遍认可。

   15日上午九点来到韩村河镇西小区门口对当地居民进行食品安全与科学饮食宣传咨询。 团员们通过展板讲解和宣传单的发放,向当地居民介绍了食物相宜相克的搭配方式以及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同时还向当地居民宣传了北京名小吃和健康食谱,传递了健康饮食理念,给村民们带来了健康实用的饮食信息。 在活动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老师,化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何猛老师,校团委书记吕良老师、副书记吴智鹏老师及校党委宣传部和团委的其他老师,来到我分团实践地点进行了视察与慰问:他们对大气总悬浮颗粒物监测点进行了考察,到食品安全与科学饮食宣传咨询点与团员和当地居民进行了深入交谈,到驻地生活区考察并与驻地领导座谈并赠送礼物。卢书记对农村现今生活状态作了科学评价,对我实践分团以依托专业背景为特点的实践工作给予了肯定,对我分团未来几天的实践工作给出了指导方向。

    15日下午三点,我实践分团的成员们开始对之前调研的数据进行数据录入和统计分析。对先前的工作作了全面的总结与探讨,为后续继续深入展开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