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习活动见实效】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董竹娟访谈

 

 

记者:董竹娟书记,你好。710日,我校举行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作为研究生部的党总支书记,你能谈一下研究生部开展学习活动的情况么?

董竹娟:研究生部党总支现有27个党支部,其中学生党支部26个,教工党员11人,学生党员546人。

研究生部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学校“转变思想观念、明确办学定位,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严格遵循规定的方法步骤,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开展理论学习、问卷调查、征文活动、高端讲坛、调研参观、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座谈会等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

记者:在四个多月的学习实践活动中,研究生部的工作有哪些特点?

董竹娟:四个多月的学习实践活动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周密安排、全员参与

研究生部党总支中学生党员尤其是高年级党员人数多。他们课业任务重,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时间难以统一。而毕业生党员往返于实习、论文、求职等环节,常常一个寝室的同学都难得见面。针对具体情况,为保证学习实践活动有效开展,研究生部采取总——分——总的模式,通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党支部会、支部书记会、学生宿舍现场会等方式,利用周末、中午、晚上等学生课余时间,多场次传达精神、广泛动员、及时总结,做到全员全过程参与。

第二、求实创新、注重实践、树立典型、服务师生

在学习实践过程中,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以生为本,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一是编印《研究生部党总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简报》共计10期。二是举办北京工商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节之书记访谈、校长讲坛、院长论坛、建言论坛等系列活动;三是各党支部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支部民主建设和全面发展”为主题,召开民主测评大会,评选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四是通过党支部博客、设计学习理论试卷、在校内职能部门志愿服务到校外做义工等形式,交流学习心得、践行学习成果。五是针对就业、毕业离校等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引导,耐心工作,周到服务。今年硕士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5%

第三、深入调研、查找问题、边学边改、以学促建

结合学科建设、研究生培训及学位授予、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研究生部体制机制建设等突出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理清思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本着“教育创新、优化方案、规范管理、课程改革、末位淘汰”的原则,对我校2009年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优化、修订和机制创新,争取从招生、导师分配、课堂教学与考核、学术报告会、实践平台建设、研究生“三助”系统建立、硕士论文末位淘汰等方面,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建设,加强对研究生教育规律、研究生人才成长规律和管理体制机制等问题的研究,制定和完善一系列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