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习活动见实效】面向轻工行业,特色是食品机械----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吕东燕访谈

 

记者:吕东燕同志您好!经过全体党员四个多月的共同努力,学校已圆满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各环节的工作任务,各单位都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氛围。机械工程学院是第一家合并新院系,您作为党总支书记,对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满意吗?

吕东燕:满意。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和部署,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的重要契机,紧紧围绕学校“转变思想观念、明确办学定位,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开展理论学习、座谈、研讨、谈心、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报告会、外出调研参观、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等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院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带头,两名非党员领导积极参与,广大党员全员参加、全程参加。经过全体党员四个多月的共同努力,不仅圆满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各环节的工作任务,而且达到了预期效果。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果?

吕东燕:成果很丰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思想观念得到转变。通过学习活动,广大党员和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思想观念有了新的解放,形成健康有序的工作氛围。

二是学科建设目标日渐清晰。学院召开了以“贴近行业、凝练方向、形成亮点”为主题的学院发展建言献策的座谈会,结合谢志华副校长在机械学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机械学院要面向轻工行业,特色是食品机械”的学科定位和发展方向,明确了学科方向。学院还就“机电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两个硕士点的学科如何面向轻工业、突出食品特色的发展方向、目标、规划及团队建设进行了讨论,形成了共识。

三是推动了民主管理。我们积极实行院务公开、财务公开,在已有管理机制和制度的基础上,又搭建了一些新的工作平台。比如,建立执行院领导与系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在学院二级网站上公布所有领导的电话、邮箱,随时接受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着力解决了师生员工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一是改善了教师办公条件。二是改善了办公用房、实验用房条件。三是加强了研究生学习、研究氛围,规范管理措施。

五是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的建设。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切实加强发展党员工作,六月学生党员比例达到13.4%;学生工作扎实有效,就业率多年来位居学校前列,今年经过努力又达到100%;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了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和党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