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625上午,我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良乡良乡行政楼407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谭向勇校长主持,21名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的18名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审议了2009年北京市科技新星申报人员名单。人事处处长魏中龙介绍了6名申报人员的基本情况、科研情况、近年来获奖和荣誉称号情况,学术委员会委员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了该6名报名人员申报2009年度北京市科技新星,并做出了校内排序

会议对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启动基金及学术专著资助项目申报者的情况进行了审议,科技处处长孙家跃介绍了科技处就青年教师科研启动基金及学术专著资助项目的复审情况。投票决定了10名理工类、10名社科类青年教师科研启动基金立项和10部学术专著资助。

会议讨论了第四批硕士研究生导师聘任、管理等问题。谭校长就导师聘任和管理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谭校长指出,硕士导师要有聘期,不搞终身制;研究生部提出研究生导师管理规定,提出统一的导师资格,导师的确定及聘任由学院完成,研究生部对学院提出的导师名单予以审核和确认;教师离退休前三年停止新招研究生;应严格控制外聘导师数量,设定导师标准、聘期,外聘导师必须对我校研究生教育有较大帮助,原则上外聘导师数量不超过现有校内导师数量的10%;在导师和学生的分配上,引入竞争机制,鼓励有能力的导师多指导研究生,但应确定导师指导研究生数量上限,实行学生和导师双向选择,不允许平均分配名额;为方便学生选择导师,各学院要将导师的信息公布,建立导师网页,供学生查询和选择;要完善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研究生导师聘任和管理要进行改革和创新。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就研究生导师聘任与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汇报。

研究生部将按照谭校长的意见,对我校研究生硕士导师的聘任和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并于近期提出有关制度。

会议决定将2009级各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发给学校学术委员会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确定培养方案并予以实施。

谭校长通报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修订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的通知(教育部 [2009]28号文件),要求各学院要关注教育部学科目录的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