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先生到我校演讲

        622号下午,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我校兼职教授范恒山到我校进行题为“金融危机中我国的经济状态与相关对策”的学术讲座。这场讲座是经济学院学术月的最后一场讲座,由经济学院杨德勇院长主持。范恒山司长以“中国经济在危机中奋力前行”切入演讲主题,从现状、原因、展望、对策四个方面讲述了他对于金融危机下我国经济形势的分析。

首先,在谈到中国经济现状时,他认为,中国经济企稳向好、一枝独秀。他认为,历时两年的金融危机是30年代以来最大的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打击,世界陷入经济寒冬,去年,大多数专家学者和国际金融组织对于中国经济的复苏普遍持悲观态度。但是在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下,在短暂的低迷后中国经济各项指标稳定增长,这种经济回暖表现震惊了世界,我们完全有信心在不久的未来就走出低谷。

其次,谈到中国经济快速复苏的原因,他认为这是因为我国有特殊的优势与特别的举措。经过长时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有着坚实的基础;同时中国拥有独特的行政优势,政策下达迅速,执行力强。而美国上议会、下议会的牵扯,使政府的行政力受到影响。另外我国有强大的内循环能力和广阔的国内需求市场,但是,我们应加强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

接下来,范司长对中国经济进行了展望。他说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世界经济还在持续恶化,国际金融领域还存在大量风险,整体形势还很严峻。但是我们对于未来的发展要充满信心,同时不能掉以轻心。

谈到对策时,他认为,在当前这个关键时期,政府必须采取关键措施,要不断调整政策,寻求更加有效的措施。其中包括要大力培育和扩大消费需求,保持投资的持续增长;推荐重点产业的振兴,加快重点区域的发展;大力深化体制改革,积极拓展对外经济,抓住机会占领国际市场;大力改善民生环境,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最后范恒山司长说,中国经济正在向好,前景一片光明,我们一定要充满信心;并鼓励大家要关心时事,同时要努力学习为祖国经济发展做贡献。

范恒山语言诙谐幽默、内容生动丰富,深深地吸引了在座的老师同学,演讲期间不断地被掌声、笑声打断,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领略了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分析与理解,感受了顶尖经济学家的学术造诣与经济学大家风范,演讲一直延续到六点半钟,受到教师、同学的好评。

洪涛教授做总结;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书友,周清杰副、龚晓菊等教师以及100多位研究生聆听了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