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图书馆治理占座现象

近期良乡校区图书馆占座现象比较严重,引起大多数读者的不满,并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意见。针对占座问题,馆领导和流通阅览部的同志曾不止一次展开讨论,并多次要求值班老师严格管理,同时克服种种困难,延长了外文阅览室开馆时间,由原来每天到17点延长至23点。改进后占座现象有所缓解,但问题并没有真正得到解决。

 

良乡校区共有学生8000多人,图书馆阅览座位有2100多个,按照高校图书馆读者人数与阅览座位71的规定,我馆已大大高于该标准。那么,占座位的现象为何屡纠不止呢?经过多方调研我们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教学区自习室开放较少;2、图书馆资源丰富,方便快捷;3、自习室无老师管理,存在吃东西、聊天现象,秩序不如图书馆;4、图书馆桌椅比较舒适,有空调,离宿舍近等。鉴于上述原因,更加反映出读者对图书馆座位的热切需求和对占座位行为的反感。为缓解矛盾,让图书馆资源在公平的原则下实现真正的共享,让读书环境得到净化,馆领导决定从68日起实行定时收取占座物品,并把这项工作做为一项长期性、日常性工作,要求各阅览室老师严格执行馆内各项规定,切实负起责任,敢于管理、善于管理、注意工作方法;要求部主任、各室负责人认真安排好人力,有要求、有部置、有检查,包括走廊自习室也要按排班分层管理,绝不出现死角

 

我们也热忱地希望同学们自觉遵守图书馆的有关规定,做到“人在书在,人走书离”,共同营造文明的阅读环境。力求解决占座这个顽症,让广大读者真正满意,是图书馆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读者、关心读者、爱护读者、维护读者利益的具体体现。

                                                                  图书馆  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