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小金库”治理工作布置会议

 611日,学校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布置会议在阜成路校区综合楼三层报告厅召开,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财务“一支笔”、后勤各中心主任及其他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学校纪委副书记兼审计处长、学校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潘伯洲主持会议,副校长张耘做了重要讲话。

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纪委和北京市关于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意见与实施办法的要求,65日下午,北京市教委召开各学校主管同志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治理工作,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制定出本单位的工作意见,并指导各部门付诸实施。

我校党委非常重视,在69的党委暨校长办公会议上通过了《北京工商大学关于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校发[2009]44号)及时下发的文件,明确要求按照北京市的部署召开此次会议,希望以此次专项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规范学校经济行为,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张耘副校长重点讲了三个问题:

一、  充分认识学校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切实做好预算执行工作的重要契机。十五以来,北京教育快速发展,已成为全国教育与人力资源发展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发展给予了更多的期待和关注;同时,教育经费的依法增长和高等学校经济规模和内容不断扩展,也使得我校的经济环境日趋复杂。中央和北京市决定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的意义重大。

她指出:“小金库”是一种违法行为,不仅扰乱学校的正常经济秩序和工作秩序,造成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的流失,而且扭曲了学校对资源的合理配置,影响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平稳发展。同时,它还会诱发和滋生一系列的腐败现象,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和校风,极大危害学校的形象。

按照上级的部署,学校要求各部门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和从源头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大局出发,认真开展本单位的“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既要在过程中纠正、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也要以此专项治理为契机,切实加强财务工作,健全财务制度,严格财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树立教育系统的良好形象,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按照文件规定的范围、内容、步骤、工作要求,“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工作

加强财务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一直是学校的重点工作,学校每年的预算布置会和专项工作会议上,都强调所有收入要上交学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坚决杜绝小金库的问题。2007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十一”期间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财字1],其出台背景是: 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财务管理在在依法筹集办学资金、规范校内经济秩序、保障国有资产完整、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维护学校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高等学校办学经费紧张,部分学校预算管理不够严格,收费行为不够规范,对外投资不够慎重,校内二级单位财务管理和校办产业管理较为薄弱等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亟需加以解决和规范。《意见》要求,高等学校应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规模较大的学校也可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集中核算的财务管理体制。也就是说,统一领导,集中核算是必要的模式,即学校的各项收入由财务部门统一管理,统一核算,严禁私存私放,严禁设立帐外帐,严禁坐收坐支。

学校要求严格按照教委工委工作部署和时间要求,采取得力措施,把握关键环节,深入细致工作,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种形式的“小金库”和不规范的财务行为,进一步完善防止“小金库”的长效机制。认真按照学校制定的工作组织方案,明确学校专项治理的范围、内容、方法、步骤。按照“有序、有力、有效”要求,进行治理。

三、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协调机制、广泛宣传发动

张耘同志强调:学校按照上级要求,遵循分级负责、分口把关的原则,进行了统筹安排。

首先,已经健全了组织机构。学校成立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领导和日常管理工作。各单位要按照今天下发的“北京工商大学关于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工作小组的指导下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其次,完善协调机制。学校的工作机构要主动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与联系,及时研究明确专项治理的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加强对方案制定、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案件移送、宣传报道等工作的督促指导和组织协调。纪检监察处、组织部、人事处要加强对有关纪律规定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典型,对有关责任人及时做出处理;财务处、审计处要做好重点检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对违反财政法律法规问题的处理工作;宣传部门做好宣传工作。

第三,广泛宣传发动。市教委已经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学校今天召开次会议,就是要把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市政府和市教委的决策部署上,通过及时宣传,释疑解惑,使广大教职员工了解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工作部署、政策要求和工作进展。有关部门要加强治理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公布专项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

第四,做好接受重点检查的准备工作。

按照工作安排,从本周五到下周一阶段,是学校的各部门的自查阶段。学校自下周一(15号)开始,按照不少于30%数量要求开展专项重点检查,对有关单位的检查范围、检查内容等进行核实。按照规定,如果出现情况,自查和检查出的处理结果是不一样的。希望在自查阶段,能够很好的完成任务。

第五,做好整改工作。

对于在专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各单位要积极整改,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尤其是思想认识上的、制度安排上的。有关部门要积极介入,确保问题的妥善解决。

另外,学校为此次专项治理工作专门设立举报电话,建立举报登记和查处督办制度,切实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要依法惩处。对举报有功的单位和个人给与奖励。

张耘同志指出:本次专项治理工作正逢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第二阶段,分析查找工作的不足并积极加以整改是这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希望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领会这次会议的文件和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以维护学校经济有序、稳定和良好形象为重,增强和提高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对党、对教育事业负责的态度完成好本次专项治理工作。

财务处长、学校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轲同志就各单位自查自纠阶段需要填写的检查表具体事宜做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