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3项目获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

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评审和批准,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立项结果已公布,我校三项目获准立项资助。他们分别是:经济学院张晓堂老师申报的“世界经济衰退形势下社会责任壁垒对我国外贸的影响及对策”、徐丹丹老师申报的“ 发展社会服务业的金融支持研究”及李宁老师申报的“完善我国粮食价格形成机制问题研究”。

据悉,今年全国22个学科共申报22547项,经资格审查和匿名通讯评审后,提供会议评审的课题3637项,最后评出1720项,其中重点项目37项,一般项目1006项,青年项目677项,平均立项率为7.6%

课题名称:世界经济衰退形势下社会责任壁垒对我国的影响及对策

主持人:张晓堂

许多发达国家将原本在国内推行的社会责任准则国际化,要求对其出口产品的一些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推行发达国家的社会责任准则,以此提高出口国企业产品的国际市场准入门槛。一些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时确实在某种程度上忽略了员工劳动权益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社会责任。国内学者总体上倾向于将社会责任要求当成一种歧视性的贸易保护主义策略,对于这种社会责任要求在促进我国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培育我国成熟市场经济生态过程中的作用认识不足。因此,如何将国际贸易伙伴的社会责任要求与我国国情和市场经济发展阶段性特点有机统一,促进我国出口贸易的可持续发展,是一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该课题收集整理国际上关于社会责任贸易壁垒的相关研究、我国主要出口贸易伙伴国家的相关社会责任贸易条款、以及WTO和国际经济法的相关规定,作为实证调查的基础。选择若干省区和行业,采用序列多角度测量法,运用严格的抽样调查方法进行问卷调查和半结构式深度访谈,辅助参与观察法获取第一手资料。对社会责任贸易壁垒与影响我国出口贸易状况的各类指标进行相关分析,研究社会责任贸易壁垒的主要表现、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和我国企业提高自身责任竞争力的动因,构建社会责任壁垒外在规定与我国出口企业提升形象、树立品牌内在要求之间有效衔接与良性互动的理论框架和实证模型。对理论与实证研究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并根据研究结论,借鉴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对外贸易中应对社会责任贸易壁垒的成功经验,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张晓堂老师
 

课题名称:发展社会服务业的金融支持研究

主持人:徐丹丹

该项目基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的就业压力和2020年我国基本实现经济结构向服务经济为主的转变要求,针对社会服务业发展的金融支持研究不足的现实,从社会服务业的范围界定出发,研究社会服务业发展过程中金融支持的作用过程、内在机制等理论问题;纳入鲍默尔—富克斯假说框架内的我国社会服务业发展现状、特征与一般性规律进行实证分析;在考察我国社会服务业的金融需求、金融供给现状和金融支持社会服务业发展国际经验借鉴基础上,总结发展社会服务业的金融支持问题研究的理论框架,提出促进我国社会服务业发展的可行性金融支持模式和相关政策建议。

徐丹丹老师

 

课题名称:完善我国粮食价格形成机制问题研究

主持人:李宁

该项目主要以探求国内粮价影响因素和影响渠道为研究主线,通过文献分析、实地调研和实证研究,梳理出国内粮价影响机制,在分析国家有关粮食政策对粮食价格的作用效果的基础上,对建立稳定国内粮价的长效机制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李宁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