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塑料所(材料系)以科技力量支持新农村建设

   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塑料所(材料系)一行8人,在所长、系主任许国志的带领下,于63到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张百湾镇周台子村进行调研,以科技力量支持新农村建设。

 

周台子村曾是有名的穷村乱村,如今被称为“承德第一村”。从1987年至今,在村党支部书记范振喜带领下,励精图治,改变落后面貌,引领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1987年,这里人均收入不足400元,集体欠外债8万元。现在人均收入8000元,集体资产达2亿元。全村基本实现了村民住宅楼房化,环境公园化,农村城镇化,按照小康村建设规划提前12年进入小康,成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2001年,周台子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05年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文明村镇”。村党支部书记范振喜同志是“十六大”和“十七大”党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他被誉为新时期中国农民的脊梁。

 

到目前,周台子村已经历三个发展阶段,即第一阶段(1987年——1991年):治穷治乱、抓农业、打基础,率先脱贫阶段;第二阶段(1992年——2002年):调整结构、上企业、增实力,率先进入小康阶段;第三阶段(2003年——2007年):快速发展、建新村、创一流,建成全市第一村阶段;2008年起进入第四个发展阶段,即由传统的资源消耗性工业向现代工业的转变、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在第四阶段的关键时刻,周台子村邀请塑料所(材料系)科技人员到村实地考察,为周台子村塑料科技园区的建设和即将选定的塑料相关项目出谋划策,共同促进园区建设和周台子村发展。

      

根据周台子村的发展需要和北京工商大学材料系(塑料所)的科技优势,经多次沟通协商和现场考察研究,双方就周台子村《塑料加工项目中长期技术服务合作框架》达成了一致意见。一是研究所最新研发的且有市场前景的科研成果在周台子村生产企业试产;二是塑料所按周台子村企业生产所需,提供长期技术支持和技术人员培训,培训内容及方式视企业需要而定;三是系(所)发挥科研优势,以产学研结合的方式配合甲方共同申报项目,帮助村企业对转让的科研项目提供可行性报告;四是周台子村为了企业能够长足发展,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系(所)提供资金支持,为来村企业开展培训的专家、技术人员提供食宿条件、办公场所和实验场所等等。

       参加会谈的还有滦平县科技局领导及当地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