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在首届“法律教育网杯”全国校园法学知识大赛北京赛区总决赛中获第三名

 

65晚,经过北京各大高校的层层角逐,首届“法律教育网杯”全国校园法学知识大赛北京赛区总决赛在北京师范大学拉开战火。同场竞技的有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学院代表队。我校派出法学06级学生张铄圻、郝中燕、刘康三名选手参赛,最终我校代表队获得全国校园法学知识大赛北京赛区总决赛第三名。

 

此次比赛分四个部分进行,前三部分分别为个人答题、团队答题、DV挑错。该三部分主要考察学生对法律基本知识掌握的情况,主要围绕民法、商法、经济法、合同法、诉讼法等进行问答。在前三轮比拼结束时,我校排名第四,且与前三名存在较大的差距,以当时态势看,我院应该与前三名无缘,毕竟这时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正愈战愈勇。

 

但我校选手们却毫不气馁,沉着应战,一鼓作气,再加上亲友团的支持,给予选手们莫大的安慰和勇气。殊不知,接下来的风险答题环节真正让我院选手露尽锋芒。

 

风险答题环节重点考察学生对所学法律知识的灵活运用,这是一道全过程的情景实物题。答题采用“答对得分,答错扣分”的抢答模式,以一个DV场景为题目,由选手从中挑选错误。剧中人物开始的对话就引起了中国政法大学的按钮声,结果为回答错误而扣分,正当大家准备继续播放DV时,我校选手张铄圻同学按响按钮,并指出大家似乎都不知的错误,引起全场喝彩。接下来,我校选手战战告捷,逻辑紧密,思维活跃,接连答对多道题。我校选手们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让评委老师和对手们都为之侧目。也就是在此环节,它让现场的每个人真正明白怎样才算是真正掌握了法律知识,怎样才算真正的学以致用,怎样才算真正凭实力的较量!

 

DV场景题后,决赛也差不多接近尾声了,当主持人宣布北京工商大学以总分260分成绩位居第三时,北工商法学院亲友团沸腾了,经过激烈比赛,我校代表队获得全国校园法学知识大赛北京赛区总决赛第三名,离第一名仅仅20分的差距!把东道主北京师范、清华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学院都远远的甩在后面。

 

一直以来,法学院都特别注重对学生实践精神和科技创新的培养,积极支持学生参加各种比赛和交流活动,重点鼓励支持学生参加校际甚至更大范围的比赛,鼓励学生勇于走出校门,挑战自我,争取荣誉。对于此次比赛,学院也特别重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文四英亲自带队,并专门配备了专车,组织良乡校区的学生亲友团进行现场助威,学院辅导员姬振鹏也一起陪同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