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谭向勇校长在农村土地流转与金融服务创新研讨会做报告

66日,谭向勇校长应邀出席在“蔬菜之乡”山东寿光举行的“农村土地流转与金融服务创新研讨会”,并做主题演讲。

在上午的会议上,谭向勇作为嘉宾评论人,对滨州市无棣县农村信用社首开海域使用权进行抵押贷款的报告进行了点评。谭向勇指出,农户贷款难是世界难题,无棣县农信社以养殖海域使用权作为抵押物发放贷款,首开国内先河,是非常有意义的创新之举。对于该信用社提出的发放贷款的七大步骤,他给出了积极的评价,认为这些措施的实施能够有效地降低农信社放贷过程中的风险。他特别指出,面对农户发放的信贷,抵押物是个难题,海域使用权、农地使用权等作为抵押物目前还存在法律方面的障碍,更重要的是,一旦农户违约,农信社或银行收回并处置抵押物还有较大的困难,主要原因是土地对农户有社会保障功能,相应的流转市场难以建立,因此,政府在这类创新中必须积极介入,提供法律支持、完善社保制度。谭校长的点评丝丝入扣,抓住了试点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赢得了在场专家和学者一致的肯定,现场掌声不断。

在下午的会议上,谭向勇发表了题为“土地制度、农业合作与金融服务创新”的精彩演讲。从历史的视角,他阐述了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演变发展的历程,指出在农地制度演变的过程中,附着在土地上生存的农业主体主要有四种类型:单个农户、大农场主、农业合作社以及农业企业。不同类型的农业经营主体有不同的金融需求,也存在不同类型的金融风险,因此,金融机构在提供金融服务的过程中,要针对上述四类农业主体的不同特征来设计金融产品,提供金融服务,这样才能有效地控制金融风险,推动改革试点的顺利进行。谭向勇的演讲,视野宽阔,纵横捭阖,创造性的将土地制度演进、农业合作与农业金融服务创新 联系在一起,现场听众频频点头认同和热烈的掌声表明,大家都为谭校长精彩的演讲所折服!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潍坊市商业银行主办、北京工商大学和《中国金融》杂志社合办,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专家有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党国英教授,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王晓红博士,中国银监会合作金融监管处处长周家龙,潍坊市政府秘书长,寿光市部分领导以及潍坊市商业银行,河南、宁夏等十余家金融机构的领导。到场的媒体有《中国金融》杂志社、《金融时报》、《银行家》杂志社以及潍坊市和寿光市电视台的记者等。

在会议的间隙,谭向勇还就农村土地流转和金融服务创新的相关问题接受了《金融时报》和潍坊市当地媒体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