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学科发展蓝图专家论证会

  64下午,学校在综合楼二楼东会议室召开学科发展蓝图专家论证会议,本次论证会特邀请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7所知名院校的专家对我校9个院(系)19个一级学科方向进行论证。副校长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出席了会议。各学院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主持。

  会上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本次论证会的评审程序及有关要求,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的学科和专业建设、管理等方面提出宝贵的建议。与会专家先后听取了9个院(系)院长关于本学院学科发展方向的汇报,从学科设置、学科名称规范、学科发展前景、学科方向凝练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评议,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针对各学科存在的问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校的学科建设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不要求多而全,力争少而精,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富有核心竞争力;继承我校原有的历史积淀的优势学科,体现出工商和轻工学科的传统优势,扬长避短;集中最优质的资源重点建设几个学科,带动其他学科的发展;组织学科带头人出去调研,提升学科水平;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人才,现有人员不足,要积极引进,不能因人设方向;针对国家的学科专业目录要有新调整,要淡化二级学科的设置,加强各学科研究方向特色的凝练。

  副校长谢志华感谢各位专家的光临,对各学科发展方向的修改与完善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第一,希望各学科认真听取专家意见,进一步总结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充分体现学科水平;第二,要找出描绘学科方向的特征词,规范学科名称;第三,要进一步明确建什么层次学科、谁来建,怎么建等几个重要的问题。

  副校长孙宝国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参加我校的学科方向论证会表示感谢,各位专家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收获很大。学科建设工作事关学校未来发展,各学科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学科方向的修改和完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