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积极防控甲型H1N1流感

   据北京市卫生局6月2日晚7时受权通报,北京市新发现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这是北京市第12例和第13例输入性确诊病例。

   学校第13次党委常委会暨校长办公会再次强调,学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确保全校师生身心健康,愉快生活。

   我们现将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基本常识刊载如下,希望全校师生认真阅读,加强防范意识,确保身心健康。

一、什么是甲型H1N1流感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新的流感病毒引起的在人间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不具备免疫力。目前我国已将甲型H1N1流感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同时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

二、人如何感染甲型H1N1流感以及感染后的症状

    人主要通过呼吸道、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甲型H1N1流感的症状和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疼、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三、食用猪肉是安全的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甲型H1N1流感能通过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传播。因此,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是安全的。将猪肉烹制内部温度达到70度,可杀死细菌和病毒。

四、目前还没有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疫苗

目前虽尚无疫苗预防甲型H1N1流感,但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开始启动疫苗的研制工作,大概需要4-6个月的时间。

五、远离甲型H1N1流感,我们怎么做?

1.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若不得不接触,应配戴口罩。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3.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充足的睡眠,营养均衡的膳食和适量的体育活动。

4.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5.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6.尽量避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巴,因为病菌可以通过这些途径进行传播。

7.外出时应携带洗手液、纸巾、手帕等,以备不时之需。

8.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居室空气新鲜。

9.不要随地吐痰。要把呼吸道分泌物用纸巾包好,扔在有盖的垃圾桶里。

六、如果出现流感样症状我应该怎样做?

*出现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应立即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不要带病上班或上学。

*多喝水。

*通知你的家人和朋友,避免接触更多的人。

七、如果怀疑自己已患上甲型H1N1流感怎么办?

如果你感觉不适,发烧,咳嗽和(或)喉咙痛,同时出现这些症状前两周去过出现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的国家如美国、墨西哥或者出现这些症状前一周接触过来自这些国家的有发热症状的病例,这时:

    您应该及时就医,抵达医疗机构请去发热门诊就医;说明为什么你怀疑自己患有甲型H1N1流感;尽量不要乘坐交通工具前往医疗机构;请您及陪同人务必戴口罩掩盖口鼻;若乘坐出租车前往医疗机构,请索要并保存好票据。

    如果您实在无法就医请:

尽可能呆在家中,不要上班、上学或去人多的地方。休息并大量饮水。

咳嗽和打喷嚏时用一次性纸巾掩住口鼻,并适当处理用过的纸巾。

经常和彻底地用肥皂和水清洗双手,特别是在咳嗽或打喷嚏之后。

将你的病情告诉家人和朋友,并寻求他人帮助来处理需要与其他人接触的家务活,比如采购东西。

   

八、关于口罩

    你出现流感样症状或接触流感样病例时应配戴口罩,去医院时建议配戴口罩。建议使用一次性口罩,若你只有反复使用的口罩,应在每次戴完后清洗,并定期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