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王民忠副书记来我校做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

        

 

        

 

        

    5月31日下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王民忠副书记在校党委卢思锋副书记陪同下,来到模拟法庭报告厅做学校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卢思锋副书记主持,来自11个院(系、部)的270余名学生党员参会。

    王民忠副书记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语问题破题,以大量鲜活生动的时事,纠正了同学们在主体认识上的误区,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党员在这一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主体定位。接着,他从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来源、与党的指导思想体系的关系、理论功效以及哲学层次等方面深刻阐述了这一最新理论成果的外延,并从学校和学生的主语语境出发探讨了学习实践活动之于教育优先发展、教育的育人为本、素质与应试教育的现状和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缺失等问题。

    王民忠副书记重点阐释了"共产党员的本质特征"和"党的一脉相承的理论体系"重大问题。他首先从当今社会各界对共产党员本质特征的多面认识和解读入手,结合不同历史时期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深刻变动下对社会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理想信念的抉择,辅以近代以来在历次重大历史事件中能够堪称"中华民族脊梁"的英雄谱,深刻阐释了信念、力量和意志之于共产党员本质特征的结论;清晰解答了"理论的的发展本源在于实践的发展;实践的发展突破了原有理论能够解释的范畴之时,疑问是必然的。"这一命题。

    最后,卢思锋副书记做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热烈欢迎王书记的到来,感谢王书记精彩深刻的报告。他指出,王民忠副书记既是教育、又是沟通,既是普及、又是引领的报告必将在学生党员中引起深刻反响,希望广大学生党员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结合本次专题辅导报告,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勇于担当,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