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

 

 516上午,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学院领导冯中越、李仁玉、张秀芬、刘东超和吕来明参加了会议。

 

       刘东超副院长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二级学位点的新培养方案,并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新的管理规定及相关情况进行了阐述。同时他指出,培养方案要实现教师的科研方向、研究生培养的专业方向和研究生课程三者内在的统一,并使这三个层面互相促进、形成良性循环。他强调,目前法马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科研方向的凝炼和整合,所谓凝炼指的是将有限的力量集中到几个确定的方向,这样才能产生出有影响的且持续增长的成果;所谓整合指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二级学科之间、法学和马克思主义两个一级学科之间要有所跨越和融通。

 

    吕来明副院长指出,这次研究生培养方案调整削减了几门课程是正常的,这是学校研究生培养新的思路的体现。我们要加强法学学科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之间的交融和整合,目前可以开设一些整个学院的研究生都可以选、喜欢选、能受益的课程。既和学校的新的要求相符合,也可以开阔研究生的视野和知识面。

 

    姚洪越就《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宗教》选修课的开设依据、主要内容、讲授该课程遵循的几个原则和其他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讲解,认为在当代社会条件下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中教授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十分必要。作为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新增课程的一个案例,这门课引起了与会老师的关注和讨论。

 

这次会议基本解决了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变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充分听取了老师们关于学院两个一级学科发展的意见,为今后一段时间学院的学科发展探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