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第一次党代会】学校第一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科学发展创伟业,继往开来谱新篇。全校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59日上午在良乡校区开幕。

孙尧东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孙尧东指出,这次大会的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学校合并组建以来的主要成绩和经验,进一步明确学校科学发展的方向,理清科学发展的思路,确定科学发展的主要任务,鼓舞和动员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场气氛隆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会标,衬幕正中的党徽闪闪发光,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内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标语反映了所有代表的心声。

在主席台就座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孙尧东、谭向勇、卢思锋、张德玉、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王尚忠、张耘、吉涛、潘伯洲、黄志刚、刁晶辉。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宣教政法干部处副处长焦明宇,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联络员、中国地质大学原党委书记毕孔彰,房山区区长助理、良乡高教园区建设管委会主任高培军光临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王义端、原北京商学院党委书记张仲秋、原北京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黄祖华、原北京轻工业学院院长陈仁敏、原北京商学院院长王相钦应邀出席大会并端坐在主席台上。

大会由大会主席团成员、大会秘书长张德玉主持。上午830分,会议开始时,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张德玉宣布,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应出席代表130人,今天实到124人。他对列席大会的党外人士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

谭向勇校长致开幕词。他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光临大会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出席大会的学校历任老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到会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北京工商大学发展的上级领导,向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向离退休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谭向勇在致辞中强调,我校作为一所有着60年办学历史的院校,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如何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促进学校整体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如何抓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实现建成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是摆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面前的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也是这次党代会所要集中精力回答的重要课题。

谭向勇指出,中共北京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对这次代表大会非常关心,全体共产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对此次大会寄予了厚望。希望全体代表从大局出发,从讲政治的高度,本着对广大师生员工负责、对学校未来发展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确保大会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代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代表和全校广大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刘建在讲话中希望北京工商大学,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事业发展,努力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紧密围绕首都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断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孙尧东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委员会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过去十年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二、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目标与任务;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

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是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本次大会,承前启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报告回顾了学校十年来的主要工作:扎实推进实质性合并,学校发展步入新时期;抢抓机遇建成良乡校区,基础设施建设迈向新阶段;迎评促建”成果丰硕,教育教学工作跃上新水平;推进院系调整,学科建设迈出新步伐;落实基本标准,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创新局面。

孙尧东在回顾了学校十年来的主要工作后指出, 10年来我们得到的基本经验是:一是作为合并组建的大学必须维护团结。二是作为首都的大学必须善于抓住机遇促发展。三是作为部属划转地方的大学必须科学定位。四是作为办学历史较长的大学必须凝练精神文化。五是作为多校区办学的大学必须坚持统筹兼顾。

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目标与任务。他强调指出,今后五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学校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的关键期,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立足科学发展、着力教育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和谐校园”的办学理念,服务于“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和产业调整振兴计划,以培养首都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需要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深化体制和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依法治校,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力争在2020年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坚持质量立校,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坚持科研兴校,增强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坚持人才强校,保持学校可持续发展;坚持开放办学,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坚持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和谐校园。

报告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要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思想政治建设水平;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升领导科学发展、建设和谐校园的能力;要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发挥党员主体作用;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和谐校园;要加强和改进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完善全员育人体系。

孙尧东最后说,60年的历史积淀为学校实现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0年组合为学校实现科学发展凝聚了巨大的力量。我们要大力更新观念,加强规范管理,加速学校转型,争取实现学校两年大调整,五年大变样,十年实现奋斗目标。让我们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发奋图强,求真务实,加快发展,为把学校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孙尧东所作的报告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中共北京工商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还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围绕中心工作 完善责任体系 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书面工作报告。

离退休党总支委员、各民主党派学校基层组织负责人应邀出席了会议,非大会代表的中层干部列席了会议。

上午的大会结束后,各代表团随即开始了分团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