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生处召开学生工作会议

 58上午,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召开例会。会议对近期工作进行总结,对我校4月份排查的心理危机人群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了重点研究部署。会议还研究了学风建设工作、毕业生就业工作、学生深度辅导工作等。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学生处、团委及各院系、研究生部学生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针对4月份学校进行心理危机七类重点人群的排查结果,卢思锋副书记要求各院系进一步深入细致地分析每一个学生的情况,要求实施一对一深度谈心重点辅导,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要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情报信息工作,建立健全“排查、发现、监控、干预、善后”五位一体的危机干预机制。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林永和教授通报了五月份中心将开展的团体辅导活动,强调要对多种问题交叉困扰的学生群体进行重点关注,并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

 

 学生处副处长杨林对目前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告,将各院系、专业签约情况和去年同期进行了对比。各院系分别汇报了就业工作采取的措施。会议要求各院系要对毕业生求职意向进行深入摸底,特别是对拟灵活就业的毕业生摸清就业意向。对于已经有接收单位但还犹豫不决的同学要主动当好参谋,加快签约速度。对于已经启动的2009年大学生村官助理、社区助理招聘工作要求院系对毕业生广泛宣传认真落实。

 

 会议对“学风建设促进月”开展情况进行了研究。根据各院系辅导员前一阶段听课情况,就大家集中反映的问题,卢书记要求院系一方面做好深度调研,汇总第一手数据,将重点课程、重点教师、重点学生、重点问题、进行科学分类总结,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另一方面强调要发挥党团骨干的作用,开展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行动,抓好纪律和考勤。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还共同学习了52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农业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以及温家宝、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五四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同志纷纷发言,大家认为,胡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的要求,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学校的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胡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当代青年“值得信任堪当重任”,也是对高校育人工作的肯定。会议要求学生工作队伍认真总结中央16号文件实施五年来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方面面的成果。针对今年十月份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即将开展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督查,要求各院系按照“每年每位学生接受一次深度辅导”的工作部署,认真开展辅导员对全体学生的深度发展和心理辅导工作。会议要求将五四重要讲话印制成册,让更多辅导员、学生党员、团学骨干、党校学员深入学习,并将讲话精神贯彻到实际学习工作中。

 

 会上,吕素香处长还向各院系通报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的通知,部署了2009年度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