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调查研究工程启动

为了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保持和发扬经济学院优势和办学特色,进一步深化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实践科学发展观,经济学院组织启动了“学科专业建设暨发展调查研究工程”。本着重实效、上水平的原则,经济学院依托与相关院校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从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两个层面,分批次落实和完成调查研究任务。

 

4月底至5月初,经济学院组建第一批次调研团队,分别到南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上海闵行开发区进行调研工作。

 

经济学院对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等调研院校的国家级重点学科的总体状况、学科点的分布、依托机构、原有学科基础、学科支撑、科研状况、学术队伍、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入调研;并同相关院校的同行们围绕着教育质量工程建设,从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配置与实践教学环节进行研讨。通过此次的调研,经济学院分析了各相关院校业已形成的学科专业间互补性及竞争性趋势,找出自身优势并明确不足,既增强了危机意识,又坚定了信心,为经济学院进一步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提出可行的战略规划和切实的保障措施。

 

围绕学科发展上水平的目标,经济学院还将于2009年6月底至7月初,组建以学科建设负责人为成员的第二批次调研团队。以“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方案研究”为调研主题,对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等院校进行广泛的调研工作,以期达到促进我学院各学科实现规范化、协作化、科学化发展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