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汶川记忆》——北京工商大学献给地震灾区师生的心理关爱

  

 

 今天是举世震惊的“5.12”四川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在“5.12”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多所中小学校垮塌,威州中学是地处地震重灾区四川阿坝州汶川县一所普通的中学,在地震发生以后,全校近三千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毫发无损”地撤离了灾区,创造了抗震救灾的“奇迹”。接着,他们又创造条件,异地复课,谱写了一曲“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再塑师魂”的动人乐章。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决定将我校学生的18余万捐款全部捐赠汶川威州中学,用于威州中学的灾后建设和助学助教基金。

 

 设在我校的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研究中心为了激励威州中学继续抗震救灾、重塑师魂,专程赴汶川威州中学进行心理辅导和心理激励,鼓励威州中学的教师通过地震日记的形式记录抗震救灾、艰难复课历程。我校学生处和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研究中心的教师经过认真编辑和完善,将地震日记集结成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表达了我校全体师生对灾区人民的关注和思念,也为抗震救灾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共北京工商大学委员会副书记卢思锋为《汶川记忆》撰写了序言:《汶川记忆》有四个特点:一是纪实性。当事人亲身经历写就,师生之间亲子般的真情流露笔端,读来催人泪下,良知、善良、大爱得到了体现,读起来令人感动、令人钦佩!二是社会性。用朴素的语言和真挚的感情抒发了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的热爱、感恩之情,弘扬了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三是激励性。不渲染人们面临灾难时的无奈和失望,而是着力唤醒、激励、弘扬人们的信心和信念,语言平实生动,细节丰富,可读性很强,是一部很好的灾难教育教材。四是历史性。该书不仅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和史料价值,在地质学、心理学、社会学、历史学等诸多方面,也具有第一手资料的参考意义。适宜做各级各类学校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的读本。

 

 据悉,科学出版社将在北京图书大厦和搜狐网等举行新书发行仪式,我校党委也将派学生处和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奔赴汶川威州中学进行捐书和洽谈捐款助学事宜,表达我校全体师生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心理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