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团委组织团学干部学习“五四讲话”

 

55中午和下午,校团委分别召开了校团委、校学生会的学生干部会和各院系团总支书记会,共同学习领导讲话,畅谈体会。

会上大家首先针对“胡锦涛在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温家宝与清华学生谈五四精神和个人价值体现”、“李长春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校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的五四青年节寄语和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在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表彰会暨文艺汇演上的致辞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针对中央领导的讲话,大家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崇高历史使命的深刻阐述让同学们感到重任在肩,也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个人正确的报国方向和成才之路。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提出的四点希望内涵丰富、目标明确。总书记强调要把爱国主义作为青年始终高举的旗帜;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号召广大高校学生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努力学习,深入实践,是对共青团组织长期践行的“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精神高度的理论概括,是对五四以来大学生报国成才道路的科学总结,体现了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深情期待。

就温家宝总理来到清华大学,与一批即将赴祖国西部和基层就业的清华大学应届毕业生代表座谈内容的学习,大家认为,深入实践,在实践中练就反哺社会的本领,是国家的希望,也是今年许多高校学子选择到艰苦地方工作的动力。

针对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的五四青年节寄语和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在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表彰会暨文艺汇演上的致辞,大家认为校领导对我校青年学生提出了明确要求:要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积极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坚定对马克思主义指导、共产党领导和科学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遵循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方向,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要持续培养优良的学风、校风,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发奋成才,报效祖国;大力弘扬奥运精神,大力开展志愿活动,勇于奉献,服务人民;努力加强道德修养,提高文明素养,做到“和谐校园,人人有责”、“校园和谐,人人共享”;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承担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此外,学校党委、行政对我校青年朋友们还提出如下殷切期望:

一要志存高远,努力成为理想远大、忠于祖国的人;二要勤奋学习,努力成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三要奋发成才,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大家认为在当前学校发展时期,正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际,我们要更进一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思想。通过对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等校领导讲话内容的学习,同学们深感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作为青年学生,要勤奋学习,努力成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学习可以使人高尚,学习可以使人进步,发愤学习、报效祖国是神圣而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要大力弘扬五四先驱倡导的科学精神,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掌握正确的方法论,培育批判精神,坚守独立人格,努力做科学探索和创新的先锋。要倍加珍惜学习机遇,把学习与塑造美的心灵结合起来,与提高专业素质结合起来,与提高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结合起来,坚持向历史和现实学习,向人民和社会学习,把学习内化为一种精神追求、生活享受,升华为一种崇高的人生境界。

会上,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领会真正贯彻到实际的工作和学习中去,提升个人素质,为学校更快更好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