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粮食安全问题研究”第五次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洪涛教授主持的国家发改委 “十二五”前期重大研究课题——“粮食安全问题研究”第五次研讨会昨日在我校举行。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中国粮食经济学会副会长尚强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白兴无以及我校何渝教授、刘晓雪副教授、郭毅副教授、张正平副教授等相关课题组成员近20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洪涛教授主持,首先回顾了我校5个月以来粮食安全问题的研究及其4次研讨会情况,郭毅副教授汇报了粮食安全基础性保障体系研究、张正平副教授汇报了粮食金融安全保障研究、刘晓雪副教授交流了粮食安全系数模型、何渝教授汇报了粮食信息安全保障研究,课题组其他成员分别汇报了粮食物流安全保障、储备安全保障、消费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初步研究成果。在听取了课题组成员的汇报后,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组5个月来的研究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就粮食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完善课题研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及建议。

尚强民主任认为,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大环境大背景,突破前人的研究成果,勇于创新,并提出加强基础性研究工作的建议,鼓励课题组参与实证调研、深入分析问题。尚强民认为,我国连续5年的粮食丰收,今年可能是第6年丰收,这源于国家连续的支持性政策,现在粮食供给是多了而不是少了,政府需要“价格托市”以保障农民利益。而我国大豆业由于开放性较高,国内外两个市场的联通性加强,政府对大豆是“一托一进”,应认真研究这些新的粮情。

白兴无博士认为,粮食安全问题的研究应从国家经济安全层面来深入研究,为课题组成员开启了新的视角。他认为,粮食安全问题不仅是粮食供给满足需求这么简单,它本身还涉及到国家战略安全。现阶段,许多跨国粮商在中国是有战略性的布局目标的,企图控制粮食整个产业链,大豆行业就是最惨痛的教训。白兴无博士希望课题组认真研究外资公司在粮食生产销售各环节的布局情况,提防外资渗透风险。

洪涛教授根据专家的建议,提出应紧密联系国际国内经济变化的环境进行了研究,探讨连续6年丰收背景下的粮食安全问题,各子课题都应增加国家经济安全因素,并建立相应的指标体系来衡量粮食安全。512上午课题组将向国家发改委领导进行专题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