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五四青年节寄语

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朋友们:

 

中国青年的光辉节日——“五四运动”九十周年纪念日来到了,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青年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节日祝贺!

九十年前,一群青年学生和年轻知识分子,为了维护国家主权,掀起了一场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九十年来,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继承“五四”光荣传统,把奋斗和追求自觉地融入到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创造了光辉业绩。五四运动所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代代相传,始终激励着广大青年为中华民族崛起和祖国富强而努力奋斗。历史充分证明,只有把   个人前途同祖国命运、人民事业融为一体,青春才能焕发出最耀眼的光芒!

我校共青团组织继承和发扬五四光荣传统,坚持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奥运志愿服务、廉洁教育进校园、“十乡百村千人行” 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获得了团中央和北京团市委多项表彰。广大青年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长才干、做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从你们身上,我们欣喜地看到,五四运动的血脉,依旧在当代青年大学生身上流淌和跳动!

当前,学校处在新的发展起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第一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十二五”规划宏图待展,良乡校区二期工程即将启动……学校新的发展将为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大显身手提供广阔舞台。学校殷切希望,广大青年弘扬五四精神,紧跟时代步伐,参与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着眼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把爱国热情转化为报效伟大祖国、建设特色鲜明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实际行动,把民主意识转化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自觉行动,把科学精神转化为刻苦钻研、投身科研、推动技术创新的巨大动力!

 

在此,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广大青年朋友提出如下殷切期望:

 

一要志存高远,努力成为理想远大、忠于祖国的人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是一个闪光的字眼,是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要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始终以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为己任,把热爱祖国和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把热爱祖国与关注和支持学校发展结合起来,把热爱祖国与努力工作、刻苦学习结合起来,以宽广的眼光观察中国、观察世界,用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和世界文明的先进成果丰富自身,关注国家大事,关注首都建设,关注学校发展,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报效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二要勤奋学习,努力成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

建设学习型社会,已成为国家的既定方针。作为青年学生,学习是天职,学习可以使人高尚,学习可以使人进步,发愤学习、报效祖国是神圣而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要大力弘扬五四先驱倡导的科学精神,特别要善于从马克思中国化最新成果中汲取营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掌握正确的方法论,培育批判精神,坚守独立人格,努力做科学探索和创新的先锋。要倍加珍惜学习机遇,把学习与塑造美的心灵结合起来,与提高专业素质结合起来,与提高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结合起来,坚持向历史和现实学习,向人民和社会学习,把学习内化为一种精神追求、生活享受,升华为一种崇高的人生境界。

 

三要奋发成才,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要努力使自己既具有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又具有过硬的科学技术本领,既有强健的体魄,又有健全的心智。全面认识自己、提高自己,不断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人生旅途中陶冶情操,在社会实践中磨炼意志。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热爱祖国从热爱学校做起;服务人民从服务同学做起;崇尚科学从勤奋学习做起;辛勤劳动从创建文明寝室做起;团结互助从关爱同学做起;诚实守信从拒绝作弊做起;遵纪守法从遵守校规校纪做起;艰苦奋斗从勤俭节约做起。既富于崇高理想,又始终脚踏实地,诚诚恳恳地做好每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四要敢于创新,在促进发展中争当时代先锋

青年时期是最富有激情、幻想和创造力的时期,勇于创业是青春年华的本色和追求。广大青年要激情、理性地投身到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去,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创新、创业的能手。共青团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健全创新、创业机制,努力把共青团建设成为一个精锐的创新、创业团队。只有在创业的风浪中拼搏,思创业、勇创业、乐创业,国家会因为有你们更加富裕强大,社会会因为有你们更加绚丽多彩,学校会因为你们更加具有生命力!

 

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曾经说过:“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花”!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能拥有一次青春年华,希望你们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树立雄心壮志,培养高尚情操,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历史使命,勤奋学习、奋发成才,创造无愧于先辈、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

我们深信:时代将因青年而绚丽,工商大学将以你们为荣!  

最后,祝青年朋友们节日愉快,学习进步,事业成功!

 

党委书记孙尧东 校长 谭向勇

20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