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积极踊跃献智慧 齐心协力谋发展——学校举办“学校科学发展建言论坛”

 

为进一步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在事关学校能否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4月1627日,北京工商大学精心设计并成功举办了“学校科学发展建言论坛”。来自各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干部、师生代表围绕“转变思想观念,明确办学定位,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活动主题,紧扣学校实现科学发展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联系工作实际,积极踊跃献智慧,齐心协力谋发展。此次论坛突出四个特点:

 

第一,内容广泛,主题突出。参加“学校科学发展建言论坛”的19位师生由机关党委、各党总支及直属党支部推荐产生,他们分别带来了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广大学生的呼声和诉求,内容广泛而且主题突出,从学校软环境建设到和谐校园建设;从学科专业科学发展到学校的科学发展;从找准学科优势和差距到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从优化教学管理和改进教学方式到关于学校转型的思考,内容涵盖了学校改革与发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学生工作、研究生培养、管理服务保障、校园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工作,但这些发言都围绕一个明确的主题“转变思想观念,明确办学定位,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

第二,理性分析,重在建设。19位师生代表的发言内容,是在学校广泛开展征文和建言献策活动以及各院系举办建言论坛的基础上,经过各单位精心凝练后确定的,是集思广益的成果,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针对性。论坛发言内容不仅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与精辟的理论分析,而且脚踏实地,针对性强,密切结合学校、学院、部门的工作实际;代表们不仅提出问题,而且认真地分析问题、提出建设性的解决办法和相关举措;建言献策不仅立足学校当前的科学发展,而且以前瞻的思维放眼学校的未来发展,充分展现了高校知识分子理论优势和思想深度。

第三,师生一心,共谋发展。大学生是大学的主体,实现学校科学发展,不仅要靠广大教职工,而且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聪敏才智。此次19位发言人中,学校特别安排了学生代表发言,倾听广大学生的呼声与建议。学生代表提出的一些事关学校科学发展的新角度、新思路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学生代表与校领导、职能部门、干部、教师共同商讨学校科学发展大事,各方均收获颇丰。

第四,全面互动,效果显著。理越辩越明,为了增强效果,论坛特别设置了互动环节,发言人陈述完毕后,观众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向发言人提问,发言人当场回答,对一些焦点问题,可以现场辩论。有些问题发言人并不十分了解,现场的主管校领导、主管部门领导积极参与回答。两次论坛,观众们踊跃提问,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同志更是率先问计,和发言人共同探讨交流。据统计,参与论坛提问的师生达到20余人次。这种互动交流,为教职工和校领导、教师和学生、一线教师和职能部门之间搭建了沟通交流的桥梁,进一步拉近了师生、党群、干群之间的距离。

    建言论坛不仅体现了广大师生员工前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扎实成果,而且深刻反映了师生员工关心学校事业,共谋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需要全校上下、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将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工作、学习、生活当中,为学校科学发展动脑筋、想办法、献计策、出力量。建言论坛是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一种有效形式,通过交流互动、充分讨论、理性辩论,我们在解放思想的基础上达成了共识,学校的科学发展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全面发展的前提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