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07级研究生蓝雨靖的论文被国外期刊录用

   

近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应用化学07级研究生蓝雨靖所撰写的 Synthesis and upconversion luminescence properties of Yb3+/Er3+ codoped BaGd2(MoO4)4 powder 论文,已被“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录用,并将于近期发表。该杂志是国际知名的材料类期刊,2007年影响因子为1.48,是SCIEI源期刊。

 

该论文采用高温固相合成技术,首次合成出一种双掺镱、铒离子的新型钼酸盐型绿色红外上转换荧光粉。通过X射线衍射谱(XRD)和红外上转换荧光光谱(Upconversion emission spectra)等光谱技术对样品进行了相关表征;探讨了不同稀土离子浓度对荧光粉发光强度的影响,以及稀土离子上转换发光的机理。

 

红外上转换发光材料是一种通过波长较长的光照射激发而得到波长小于激发光的可见光的材料,可广泛应用于信息处理、数据储存、生物医学检测以及防伪材料等领域。该论文首次合成出了由980nm红外激光器激发得到530~550nm绿色可见光的新型双掺镱、铒离子钼酸盐型红外上转换荧光粉,其光学性质优良,有望在上转换发光实际应用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该论文的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876002),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2091002)以及北京市属市管高等学校“人才强教”计划资助。该论文指导教师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孙家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