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承办全国“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论坛

   

    4月26,由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主办,商学院承办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论坛在紫玉饭店举行。本次论坛通报了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的进展、未来规划,就企业内部控制的理论和实务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经验交流。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一斌主持。谭向勇校长代表我校致欢迎词,他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学科调整的思路,并热诚邀请各位与会专家到美丽的良乡校园访问。

    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博士介绍了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建设的现状、未来的建设规划以及个人的几点思考。

    谢志华副校长作了题为内部控制:本质与结构的主题演讲,从三方面阐述了内部控制与企业本质之间的关系,指出内部控制过程就是企业管理,内部控制要形成制衡机制等鲜明观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耿建新教授作了精彩点评。

    商学院杨有红、王斌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大型企业的10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内容涵盖了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的基础理论和实践。10位点评人不但对主题报告进行了客观的、有建设性的点评,并且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财政部会计司朱海林博士主持了上半场专题讨论。朱海林博士指出,内部控制规范的发布为理论界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机遇,希望各位与会代表能够多研究内部控制的理论和实务问题,为内部控制规范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提供优质的研究成果。杨有红博士及中国会计学会周守华博士分别主持了后两场专题讨论。

    周守华博士主持闭幕式,中山大学校长助理、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魏明海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魏教授指出,本次论坛具有指导性、启发性,多方面探讨了理论及实务问题。特别是有两位主题报告者来自实务界,他们的实践成果启发了内部控制理论的研究和政策制定。本次论坛有破有立,使得许多问题得到比较深入的探讨。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内部控制规范制定的开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