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大学生‘村官’选聘与后援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摄影/尤明辉

    4月23日,大学生‘村官’选聘与后援工作研讨会在我校阜成路校区召开。参加工作研讨会有来自北京大兴区、房山区的大学生“村官”代表和基层村干部代表,有应届毕业生代表和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研究中心 “大学生‘村官’心理成长研究”课题组成员。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传教育处处长狄涛、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孙尧东、副书记卢思锋、北京农学院党委副书记高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自北京房山区韩村河村的大学生“村官”翟毅博和大兴区民生村大学生“村官”呂勤勤分别汇报了自己在农村锻炼成长的心路历程;房山区纸房村村委会主任李春生介绍了大学生“村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受到了与会代表发热烈欢迎。


    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研究中心主任林永和教授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冯晓春老师代表“大学生‘村官’心理成长研究” 课题组介绍了近两年课题调查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在对北京200多名大学生“村官”(非农专业)的心理成长访谈和问卷调查结果的基础上,从心理学与社会学相结合的角度,分析了大学生“村官”的心理成长现状:一是北京大学生“村官”报名动机明确;二是广大村民和干部欢迎大学生“村官”;三是“村官”家长对大学生“村官”的态度积极;四是大多数“村官”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五是大学生“村官”精神面貌总体上积极乐观;六是许多大学生“村官”对未来发展感到迷惘。同时,许多大学生“村官”认为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理想抱负得不到应用和发挥,迫切需要加强村官的专业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


    与会领导在讲话中指出, 要认真学习4月13日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同志在“完善大学生‘村官’ ‘社工’长效管理机制专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是培养有文化、有知识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促进城乡一体化的战略举措;是优化党政干部来源结构,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培养国家干部的重要措施;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维护国家政权稳定、切实落实党的各项政策的重要保证;也是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同时也拓宽了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农村需要人才、农业需要科技、农民需要知识,大学生“村官”的健康成长需要高校护航。高校作为大学生“村官”的培养者和输出者,要发挥自身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上的独特优势,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不仅要把好大学生“村官”的选聘环节,还要将“村官”“扶上马、送一程”,为“村官”的健康成长和成才保驾护航,成为大学生“村官” 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促进大学生“村官”、社区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为人才成长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