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中国的司法实践与法律人的未来学术报告

    4月21日晚,由教务处、学生处、党委宣传部主办,法学院承办的工商论坛系列讲座暨工商法学论坛——中国的司法实践与法律人的未来主题学术报告在良乡校区模拟法庭隆重举行。迎着盛夏扑面而来的热情,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贾柏岩先生,依据自身的司法实践,借以朴实的语言,为同学展现的一个真实法律人的生活工作状况,使同学们对法院系统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

 

    法学院院长李仁玉教授致欢迎辞,他简短评价了海淀法院近年来取得的卓越成绩,对贾柏岩庭长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他结合当前中国法律大背景,指出了学院加强法学实践教学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举措,并感谢贾厅长对学院实践教学的大力支持。他认为,系列的学术讲座和专业实践,必将成为法学教学的重要推手。

 

    贾厅长通过视频短片详细地向大家展示了海淀法院司法为民,创造佳绩的真实场景,把我们引入到司法实践的场景中。视频结束之后,贾柏岩庭长的讲座正式开始。他围绕海淀法院大致情况,怎样成为法院工作者,现实生活中法官的工作状况,法院工作者的未来,及目前法学专业学生如何准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贾柏岩庭长告诉大家,在法院工作系统中,一般遵循书记员、审判员、审判长的发展模式,其中有的进入领导系统,工作经验的积累让我们可以承担更重要的工作。他认为,目前法院工作呈现高负荷、高压力、低年龄、低收入的“两高两低”特点, 法官工作性质单调但工作内容繁杂,我国法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的问题。 针对法学学生如何做好准备,贾庭长认为,在校期间大家应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法学四年不仅局限在专业知识的获取,更重要的在于学习习惯、方式、能力的掌握。同时应掌握一门外语,贾庭长结合澳洲之行、德国之行,向大家说明近年来的法学专业人才倍增,然而在专业法律背景基础上真正掌握一门外语的人才并没有增加多少。大家还应强化语言表达能力、文字书写能力,在某种程度上,法院工作面试过程中,面试官看重的不是你在本科四年里因兼职实践获取阅历的多少,其看重的是奖学金的获得,优秀论文的发表,优秀干部的获得,因为后者反映着你作为一个法学学生应具备的素质。贾庭长还指出掌握一门技术或者特长,如计算机、体育、文艺,会给你的发展机遇帮助很大。最后对即将走入社会的法学学生,贾庭长提出建议与忠告。谦虚谨慎为人处事,踏实勤奋做学问。

 

    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文四英老师和辅导员老师出席了本次学术报告,法学院全体同学以及来自各院系的同学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