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机械学院召开境外培训教师回校汇报交流会

    加强教师境外培训是我校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2009年1月学校组织教师培训团赴加拿大学习交流,4月22日,机械工程学院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全院大会,请今年1月份随学校出访加拿大大学的张力教授和沈晓红教授介绍了她们访问加拿大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的调研情况。全院四十多位教职工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党总支书记吕东燕主持。

 

    张力主要介绍了加拿大部分大学的整体情况,重点介绍滑铁卢大学机械学科、专业与当地经济、产业紧密结合的特色,以及在办学的自主性、多样性上;学科团队的自愿结合、人员的多样化、跨学科、交叉学科的团队合作精神;教授科研可随兴趣转移、变化的灵活性等方面的情况。

 

    沈晓红用PPT的形式,从不同视角介绍了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在机械学科的研究方向、学科设置、教学方法、教学管理、学生培养等全面的教学体系和特点。沈晓红还结合我们机械学院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分析对比,指出加拿大大学的教学更重视创造性,而我们更强调系统性;他们做学问更有主动性、针对性,而我们比较被动;他们的管理更有服务意识、人性化,而我们更强调集权性;他们的教学体系更具有灵活性,而我们更强调统一性。在此基础上,沈晓红还在学院的人、财、物管理体系、学科建设、学术层面、课程设置、教师聘任、学生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这次访问加拿大大学机械学科调研汇报,使大家进一步开阔了视野,看到了不足,对机械工程学院更好地凝练学科方向,促使学院学科建设更好、更快地发展具有一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