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强化就业指导教育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根据教育部、北京市相关文件精神,我校于本学期全面推出大学生素质类教育课程,截至到本周第一期面对06级学生开设的就业指导课程圆满结束。

 

    据悉,学生处做了一次学生问卷调查,发放对象为9个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不同政治面貌、不同学习成绩的学生。共发放问卷调查表310份,回收305份,回收率为98.39 %,其中良乡247份,阜城路58份。从学生调查问卷数据分析得知:学生对于“协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149名学生认为“非常需要”,占49%;98名学生认为“需要”,占32%,可见,多数学生认为,需要辅导员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

 

   本期《就业指导课》课程内容涉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辅导、求职简历辅导、面试辅导、就业途径辅导、就业政策辅导、就业心理辅导、职业素质训练、个性化指导等。课程以生涯发展为主线,以引导学生树立成才目标为重点,采取教师讲授、课堂讨论、压力面试等课堂模拟训练、校友座谈、业界讲座等多种形式,通过学生的自我认知、专业认知、工作世界的认知以及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与训练,引导学生积极计划和确定职业生涯目标,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掌握就业的基本途径和方法,提高就业竞争力,促进大学生个人职业发展。

 

    在我校素质教育类课程教学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学生处统一制定课程教学计划,不仅选拔具有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素质,从事学生工作经历以及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院系学生工作副书记和研究生处、学生处、团委部分老师们进行授课。而且在授课过程中,教学工作小组坚持每周进行一次集体备课,积极进行教学实践探索,寻求更贴近社会、更贴近学生、更贴近实际的教学方法,切实提高素质类教育课程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就业指导课》在学生中受到了很好的评价,统计06孔蕾同学:“虽然我们还有一年即将毕业,但是我们对学校之外的世界仍然感到朦胧,学习了这门就业指导课后,让我感受到求职就业并非想象中的简单,我要加强自身的素质与内涵,以便在社会中谋求更广阔的生存空间。更希望能更早的在大一、大二开设此课程。”

 

    目前我校素质教育类课程主要包括安全教育课程、心理素质教育课程、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程、大学生职业规划课程、就业指导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等内容。在学生处设学校素质教育类课程教学工作办公室设,负责实施素质教育类课程教学工作的具体事务。配合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教学计划、课程安排、保障措施及其对指导教师的培训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