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来校做高端论坛

 415下午,由机械工程学院和研究生部合办的北京工商大学高端学术论坛之院士讲座在阜成路校区综合楼一层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农业工程—农业机械装备、农业电气化、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工程专家汪懋华院士来我校讲座,讲座的题目是《发展的机遇与成长的思考》。机械工程学院的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近百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院长张力主持。讲座前,谢志华副校长、研究生部书记董竹娟与汪院士进行了亲切交谈。

 

 

汪懋华院士19626月在莫斯科获苏联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后,回国到原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电气化系(现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任教至今。1984年至1990年任原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副校长。1991-1992年受原国家教育委员会选派到曼谷亚洲理工学院(国际性研究生院)担任客座教授。现任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现代精细农业系统集成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专长于农业工程与装备科技与教育发展战略和智能化电子信息高新技术农业应用研究。1986-2003年间,曾先后历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经、农业机械化学科评议组”、“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兼召集人;农业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委员兼农业工程学科组长;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委员兼农业工程与装备专业组副组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和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等。是国际知名的中国农业工程专家和我国农业工程学科建设学术带头人之一,国际农业工程协会会士。九十年代初起,曾先后担任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工程专家组成员、国际农业工程协会农村电气化与能源分会副理事长。现任意大利波洛尼亚国际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俱乐部特约成员,联合国亚太农业工程与机械中心技术委员会成员,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客座教授和受聘担任多个国际学术刊物编委,为发展我国农业工程国际和地区性合作和扩大国际影响做出了重要贡献。1995年和2006年,分别被遴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汪院士主要讲述了:引言;不平凡的近几年CPI 的大幅变化,粮食安全引起全球关切,中国的2008,面对的金融海啸);挑战与机遇并存(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农业工程科技创新的实践,转变发展方式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学科发展的机遇);成长的思考(工程科技创新的哲学思维,关于知识成果评价的生产力标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弘扬优良学风),主要涉及农业发展、居民消费等问题。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大量、翔实的数据和资料,讲述了我们如何在实践中提高科技水平、在实践中创新,并诠释了什么是工程?以及工程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汪院士对科技创新的思考和做法更使与会者开阔了思路,对学术创新、农业信息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启发。他在高龄时仍亲临种植基地,努力寻找机械设计的突破口,使大家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勇于吃苦、敢于奉献的精神境界,更增加了对老科学家的无限敬意。讲座中,院士深入浅出的语言及幽默的风格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就当前的学术风气问题,汪院士也作了一些点评。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使与会者受益匪浅。汪院士渊博的知识面和丰富的实践经历使大家收获良多,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