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国家“973”首席科学家席北斗研究员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4月14日下午,受研究生部和化学与环境环境工程学院邀请,国家“973”首席科学家、中国环境科学院席北斗研究员来我校做题为“湖泊富营养化环境治理”的精彩学术报告。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田媛院长主持报告会,环境工程专业教研人员、研究生及本科生130余人参会。

报告会上,席北斗研究员就我国湖泊现状及发展趋势,富营养化原因和过程分析,发生与控制机制,湖泊营养物控制的国家策略,湖泊富营养化控制的重点任务等方面做了介绍。其中,重点阐述了太湖、滇池、三峡水库支流、秦皇岛洋河水库等几大湖库的主要问题和国外成功的治理经验,总结了我国针对富营养化问题研究项目取得的一定成绩,提出了科学依据、管理手段、指导方案、技术和评估体系、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一些不足,阐明了“从流域总体的思想将水质、水生态;治理、管理有机结合”的指导思想。同时,席研究员使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环境工作者任务和使命的长期性、艰巨性。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专业教研人员和学生们积极参与,请席研究员就湖泊治理的投入及成果、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家的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会议最后,田媛教授作总结发言。她以环境教研工作者的职业身份,感触到环境工作者的任重而道远,希望同学们能从以席研究员为代表的前辈身上找到时代和国家赋予大家的和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同学们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回报祖国、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