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牵头部门协调会

 

摄影/李东利

 

    4月16日上午,学校召开了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牵头部门协调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出席了会议,纪委副书记潘伯洲主持了会议。

 

    首先,学校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严书河同志对2009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的12方面31项主要任务进行了解释说明。随后,纪委书记张德玉做了讲话。

 

    张副书记指出,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牵头部门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近期,在党代会的筹备工作中,我们对学校近十年来党的工作和纪律检查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十年来,学校的纪检监察工作按照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各项措施,在三个方面取得了有益经验:一是坚持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反腐倡廉“大宣教”的格局初步建立;三是在制度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

 

    最后,张德玉同志对各部门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围绕构建“大宣教”的格局,强化宣传,提高反腐倡廉意识。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各部门要完成学校统一安排的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宣教方面的任务分工,对学校的“大宣教”格局作贡献;二是对本部门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加强教育,提高本部门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意识。

 

    二、围绕构建反腐倡廉体系,强化制度建设。主要涵盖两个方面,一是学校今年要按照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反腐倡廉体系,各个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参与到这项工作中;二是各部门要加快推进本部门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特别是要针对学校下一步改革发展过程中将会出现的问题,提出一些重要的制度和措施。

 

    三、围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扩展工作范围。各部门在各项工作实施过程中,既要接受学校党委、纪委的监督监察,同时也是监督监察的主体,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对本部门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及部门下属单位进行监督。各部门一把手要对本部门廉政风险防范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有充分认识,做到心中有数,加强事前管理。

 

    四、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按时完成任务。要明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工是举校体制,要按照任务分工,明确重点工作,提出本部门工作方案,确保年底完成任务。

 

    参加会议的有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审计处、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科学技术处、规划建设处、后勤管理处、继续教育学院、图书馆等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