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孙剑锋论文被美国著名光学类期刊录用

    近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应用化学07级研究生孙剑锋所撰写的 “Luminescence properties of a new green emitting Eu2+ - doped barium chlorosilicate phosphor” 论文,已被“Applied Physics B - Lasers and Optics”录用,并将于近期发表。该杂志是美国著名的光学类期刊,2007年影响因子为2.28,是SCI和EI源期刊。

 

    该论文采用高温固相合成技术,首次合成出一种掺杂二价铕离子的新型氯硅酸钡基绿色荧光粉。通过X射线衍射谱(XRD)、紫外漫反射谱(Diffuse reflection spectra)和荧光光谱(Excitation and emission spectra)等光谱技术对样品进行了相关表征;利用晶体场理论和Van Uitert公式合理地解释了这种新型光致发光材料的发光机理及能量传递过程。

 

    发光二极管LED(Light Emitting Diode)是一种新型发光器件,具有体积小、发热量低、耗电量小、环保等诸多优点,必将成为21世纪的新一代光源。基于蓝光LED的光转换材料的吸收峰要求位于420~470nm,目前能够满足这一要求的荧光材料非常少,且吸收强度较弱。该论文首次合成出了能被280~480nm的紫外光、蓝光LED有效激发,并可发射出500~510nm的长波绿光的新型掺铕氯硅酸钡基荧光粉。这种新型发光材料具有优异的光转换效率和较高的发光强度,可望在白光LED领域获得应用。此外,鉴于其优良的光学特性,这种掺杂二价铕离子的新型氯硅酸钡基绿色荧光粉亦有望在光致显色或光致变色防伪材料中得到广泛应用。

 

    该论文的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876002),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2091002, 2082009)以及北京市属市管高等学校“人才强教”计划资助。该论文指导教师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杜海燕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