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学科建设管理走向科学化、规范化

经济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学校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精神,落实2009年学校工作会议的任务,针对以往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近期多次组织院学科建设委员会和全院教师开展以“转变学科建设理念,明确学科建设目标,规范学科建设管理体制,实现学科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为主题的学科建设规范管理工作,采取系列措施,全面强化学科建设管理,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3月9日,经济学院在做好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各学科建设负责人参加的学科建设工作会议,针对以往学科建设方向不够明确、特色不够突出、梯队不够合理、效率较低等问题,审议并通过了《经济学院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确定了学科建设经费的管理原则、使用程序和考核办法;3月10日,对学科建设负责人和获得配套资助基金的课题主持人分别下达了学科建设任务书和纵向课题配套资金任务书;3月11日,召开了全院教师大会公布了学院学科建设管理的各项措施,介绍了学科建设趋势和2010年经费申报的具体安排。

经济学院学科建设管理的具体措施包括:定量化管理,对学科建设负责人和获得配套资助基金的课题主持人下达任务书,明确总体建设目标和具体可量化指标。责任化管理,各学科建设经费使用效果考核针对项目负责人;课题配套资助基金使用效果的考核针对课题主持人。民主化决策,各学科建设经费预算由项目负责人结合本学科建设实际情况,在广泛听取本学科梯队成员意见的基础上牵头拟定,由学院学科建设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执行。过程化管理,各学科建设经费每项支出的时间、额度、具体支出说明必须在学院学科建设经费使用明细本中登记并由经办人、项目负责人、本学科项目所在系(或使用系)主任和主管院长签字。方向化管理,学科建设经费使用应符合各学科的发展方向,并向重点学科倾斜,实行分学科、定方向支持,杜绝经费使用的散乱和随意。人性化管理,针对青年教师申请课题比较困难的现实状况,学院专门拨出一部分学科建资金支持35岁以下青年教师的科学研究。

经济学院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学科建设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举措,使学院教师精神振奋,经济学院学科建设日益走向科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