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谭向勇校长与研究生部、科技处全体工作人员座谈

 

 

                                                    摄影:尤明辉

    为进一步深入宣传落实学校工作思路和战略构想,实现工作重心下移,使校领导与师生员工之间的信息对称,使每一位在一线工作的教职员工都能最直接地把握学校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从而更加积极有效地参与到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的实践中来,继2009年学校工作会议、学科建设工作部署会及科研任务落实会之后,3月5日上午,校长谭向勇深入研究生部和科技处(含学报和首都流通研究基地),与全体工作人员一起座谈,就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研实力、规范研究生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的工作和与会同志作了面对面的交流。座谈会由副校长谢志华主持。

   在谈到研究生部的工作时,谭校长首先从工作理念、运行机制和外部环境等角度就研究生部的工作思路和执行路径做了说明。他谈到,加强学科建设首先要统一思想认识,以现代大学的标准来设计学科体系。要优先发展优势和特色学科,从学位授权点、学科方向和学科团队设计等方面做好我校学科建设规划,形成全校一盘棋、精诚合作、共谋发展的局面;要明确我校的学科发展重点是以食品为核心和特色的工科,以商科为特色的管理学科。要扶持那些符合学校定位和特色的学科,资源配置要向重点建设的学科倾斜。院系调整、团队建设、硕士点的布局等都应围绕这一指挥棒。目前申博工作正在推进中,要继续努力,积极争取。

    其次,要加强研究生培养教育,完善培养运行机制,使研究生的培养和管理与学校发展的需要相适应。要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招生、学位授予和培养方案,并且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导师的研究方向要凝炼,特色要鲜明,原则上不允许跨研究方向带研究生;要逐步探索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使得研究生招生、培养、科研形成良性循环,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同时,促进我校科研工作更上一个台阶,从而支撑学科建设目标的实现。谭校长特别要求,在今年6月份之前完成2009级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课程设置(包括课程名称、学时安排、学分安排等)和课程考核要做到标准化、模块化。在具体工作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履行民主程序,同时公开相关信息,保证我们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措施都有利于研究生培养质量。

    再次,要改善研究生培养环境,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要逐步把阜成路校区建设成集研究生培养、高端培训、对外交流、留学生培养为主要功能的校区,努力营造学术氛围浓郁的优雅环境;要为研究生导师提供相对固定的工作室,方便导师指导研究生;要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学术社团的建设,希望每周开展2~3次学术讲座,活跃校园学术氛围。

    在谈到科技处的工作时,谭校长强调,科技处不仅要对科研实行监控,同时也要做好服务工作,为提高学校科研水平,做好“总导演”。通过2008年年底召开的科研工作会,广大中层干部、教职工对科研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大家的观念在转变,“学校要发展,必须抓科研”已形成共识。科研处应以此为契机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分解科研指标后要抓落实,要区别不同学科,具体予以指导。二是多举办基金项目申报指导等方面的讲座,在确定选题、项目申报及结项、申请书的填写、团队的设立、经费预算等细节方面提供具体的帮助。三是为我们的教授和学院作好信息服务工作。如什么单位有科研经费,如何争取科研经费,科技处应与相关部门建立广泛联系,经常沟通,及时提供信息。四是要树立科研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对项目、论文和获奖等进行统计、挑选,对于科研做得好的教师进行大力宣传和报道。

    谭校长还对加强科研基地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要加强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不需要太多,找3~5个重要点,持续研究下去;研究成果要定期发布,每个季度要形成一些成果,扩大基地的学术影响;要打造知名团队,定期发布或出版一些有影响力的成果,形成基地自身的标志性成果。

    会上,他还就学校学报编辑工作提出了“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以开放的态度办刊,争取与国际接轨”的建议和要求。

    “面对面”感受校长,“零距离”领会学校决策意图,座谈会使与会同志更加清晰地了解了我校改革发展的方向和定位。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但精神上倍受鼓舞,而且在实施操作层面上,也得到了具体细致的指导。

    会议结束时,谢志华副校长再次强调,希望大家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被动执行者转变为主动管理者,要成为制度的制定者、实施者、监管者。

    围绕落实学校今年工作任务的具体实施细节,近期,谭向勇校长还将深入有关职能部门,分专题与工作人员面对面进行沟通与交流。